湖南汉寿促进大学生村官成才纪实
2012-12-14 14:47:0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钟毅刚 童宗锦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汉寿县农村,活跃着一支由近100名“80后”大学生村官组成的队伍。在洞庭湖西滨万亩蔬菜基地、特种水产养殖场等地方,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是什么让这群年轻人扎根水乡基层?又是什么让他们得以茁壮成长?

  毕业于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周艳,是汉寿县2008年选聘的大学生村官之一。而今,她在该县沧港镇软纳桥村服务已满4年。她多方学习病虫害防治与栽培管理技术,帮助村民谢腾勇种植美国红提15亩,使其年纯收入达到8万多元,并带动周边10多户农民种植红提。

  积累经验,是大学生村官成长重要一环。汉寿县组织部门实行“3+1”帮带方法,由一名县领导、乡镇党委书记或乡镇长、村党支部书记与大学生村官结对帮带。每年新大学生村官报到时,县委组织部还安排一名往届大学生村官与之结对。“以老带新,以新促老”,迅速激发起新任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的热情。为了提高大学生村官的政策、业务水平,县委党校还开设专门的培训班,聘请中南大学等院校的教授、专家为大学生村官讲课,并不定期邀请市、县机关干部与大学生村官交流讨论、解答疑问。同时,县里经常请涉农部门业务骨干、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乡镇干部,手把手对大学生村官进行业务指导。

  为了让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安心工作,汉寿县委对他们给予了更多的关爱。在上级配套资金未完全拨付到位时,预先筹措资金给他们发放安置费。在工资及福利等方面,大学生村官享受新录乡镇公务员同等待遇,并实行工资、津贴“一卡通”。县里还统一为他们办理养老、医保、工伤、失业、生育等5项保险。因公出差,车旅费、培训费等均在乡镇报销。

  2008年以来,汉寿县先后有98名大学毕业生被选聘到30个乡镇任职。大学生村官中,1人被评为省“创业富民之星”、3人获省委征文竞赛奖、2人获“常德市优秀大学生村官”称号、5人受县委表彰、6人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或副书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