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桂阳分组管理促大学生村官成长
2015-03-17 10:49:00  来源:郴州新闻网  作者:胡亚 廖利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笔者从桂阳基层党建办获悉,自2011年以来,该县在大学生村官队伍中推行分组管理办法,促进了大学生村官的成长和工作的有序推进。该县根据大学生村官分布情况,打破乡镇界限,按照地域相邻、爱好相近、人数相当的原则,把全县的大学生村官分成8个小组,每个组在8人左右,保持男女均衡比例。分组后,各小组民主推选思想政治素质高、公道正派、积极肯干、乐于奉献的成员担任组长。去年4月,成立大学生村官网络党支部后,又以大学生村官小组为依托成立了8个党小组。实行分组管理,为大学生村官搭建好了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平台,堵住了管理上的漏洞,杜绝了盲区,确保了大学生村官在岗到位发挥作用、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同时,该县通过健全大学生村官在线讨论、制定了集中学习制度、组长定期培训制度等五大制度;通过组织集中学习和工作交流,开展“比学习热情、比工作干劲、比工作业绩”比赛、组内成员之间以及本组与其他组之间的感情交流等活动,全面提升了工作能力水平,充实了大学生村官的感情生活。去年,各小组深入田间地头、农家庭院,积极开展宣讲活动,争当学习标兵、宣读标兵、服务标兵,共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为群众办实事98件。此外,该县还通过电话咨询、当面交流等方式,为小组开展活动提供指导帮助,不定期地对各组开展活动情况进行抽查,每季度组织各组长作一次工作、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并对下一步活动提出指导意见,对表现突出的大学生村官组长进行奖励。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