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慈利县“双述双考”推动村官勤理民事
2015-11-26 14:51: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卓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使大学生村官真正下得村去,办好民事,湖南省慈利县通过建立落实“双述双考”制,从严从细加强考核管理,有效提振了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的工作干劲和闯劲。

  “双述”即每季度向乡镇党委和村民代表委员会述职,每年向县委组织部部委会述职。述职时,大学生村官需从主要工作内容、工作成效、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进行口头述职,并在村务公开栏进行书面述职,然后由参会领导逐一点评打分,其得分按40%比例纳入年度考核总分。“双考”即考绩效、考民意。考绩效由县委组织部和乡镇党委进行联考,主要从学习宣教、日常村务、民事代办、包片联户、完成上级交办任务五个方面细化出34个小项进行百分化考核,并设置有招商引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上级评比竞赛等4个加分项目,其得分按40%比例纳入年度考核总分。考民意采取电话问卷测评的方式进行,随机抽取30个村民从德、能、勤、绩、廉等五个方面给大学生村官给予评价打分,其得分按20%比例纳入年度考核总分。年终,县委组织部根据大学生村官年度考核成绩,划定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四个等次,将其作为续聘、奖惩、选拔干部等重要依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