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县大学生村官干得开心走得舒心
2015-12-25 10:22: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范文丰 吴建 李 林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湖南省长沙县通过给平台历练、压担子培养等措施,构建大学生村官成长链,畅通村官流动渠道,让在岗的干得开心,离岗的走得舒心。

  政策驱动,引导村官创业富民

  截至目前,该县共有50余名大学生村官创办经济实体,其中酉日土鸡专业合作社、中鼎水果专业合作社等已成为品牌专业合作社,10多名大学生村官成为致富能人。该县把加强教育培训作为推动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的基础工程来抓,将大学生村官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先后安排600余人次到北京、上海、杭州、西安、深圳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考察创业富民项目。2015年6月,选派50名优秀大学生村官赴江苏考察学习。2015年10月,再次选派3名村官参加中组部、农业部联合举办的大学生村官培训班;经过多次调研和讨论,出台了《长沙县大学生村官待遇保障和激励政策》,明确了村官享受“创业富民”优惠政策。截至2014年底,该县共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22个,帮扶资金122万元,其中安沙镇周益魏的乘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先后获得市县两级创业扶持资金15万元。同时,该县还把大学生村官创业实绩作为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大学生村官的创业积极性。

  三条路径,鼓励村官挑大梁

  8年来,该县共有190余名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一是积极助推大学生村官选任村干部。通过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大学生村官参选村两委,2014年村两委换届中,有47名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二是鼓励镇街适时委任村干部。针对村两委班子中出现的空缺岗位,对大学生村官委以重任。金井镇惠农村朱卫香、福临镇双起桥村熊攀等10余名村官因业绩突出,被镇街任命为村党支部委员。三是创新方式考任村干部。该县在全省率先开展大学生村官竞争性选拔村(社区)书记、副书记工作。按照“先摸底数再配队伍”的要求,面向全县400多名大学生村官招聘5个村(社区)书记职位、25个村(社区)副书记职位。根据“干什么、考什么”、“用什么、选什么”的原则,科学设置竞争性选拔条件。经过层层选拔,30名大学生村官脱颖而出。

  畅通渠道,拓宽村官发展空间

  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在村官中考录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政策规定,并对离岗大学生村官参加事业编考试给予适当政策倾斜。县委基层办联系专业公考培训机构,组织符合规定的大学生村官参加考试能力培训,截至目前,共有439名大学生村官考录为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全县从大学生村官中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数量已达到公开招聘岗位的42%左右;积极争取人社部门及公务员管理部门的支持,在大学生村官中择优定编定向招聘乡镇事业编人员,仅2015年,面向大学生村官定向招录的就达4批80人,居全省第一。

  同时,县委组织部还联合县人社局开展从大学生村官中择优招录专职党务工作者,目前已从2009届的43名期满村官中招录了30名党务工作者,招录比例高达70%。专职党务工作者实行编外合同聘用制和人事代理制管理,薪酬采用基本工资加绩效奖金模式,切实解决了大学生村官的后顾之忧。党务工作者的岗位分配与村官性别、地域、专长有机结合,尽量营造舒适的工作环境,增强他们的归属感。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