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鹤峰县组工干部结对贫困户之后……
2018-02-09 09:44: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张 韬 谢林凤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7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湖北鹤峰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田凤云接到了好几个拜年电话。

  “田部长,给您拜年了!”电话那头的声音非常熟悉。“小杨啊,也给你拜年……”田凤云知道打电话的是她的联系户杨大凡。

  今年41岁的杨大凡,是邬阳乡三园村二组的贫困户。年轻时不安心做事,跟着别人到处混,走了很多弯路。

  这样的日子直到2015年才有了改变。按照鹤峰县扶贫工作部署,县委组织部帮扶三园村,田凤云结对帮扶杨大凡。通过一次次入户走访,田凤云想鼓励杨大凡树立脱贫信心。

  2015年8月26日,杨大凡搬进了政府为他建好的新居。可家里除了一张床、几床棉被、一些炊具外,啥都没有,空荡荡的。田凤云决定给他家送一台电视。有了电视之后,他就可以多了解外面的世界,也许脱贫的动力就更足了。

  很快,田凤云将自家的大背投电视用纸箱子收拾好托驻村第一书记捎给杨大凡,并嘱咐:“让他多看中央7台,学学全国各地农村致富经验,依靠自己的双手脱贫增收。如果他还有什么困难,一定让他给我打电话,能解决的我一定帮忙解决。”

  小杨收到电视机,非常感激,他对第一书记说:“谢谢田部长,我一定按照田部长的建议,把家里荒废的田都种起来,多养猪、养羊。”

  在田凤云的鼓励下,杨大凡慢慢“懂事”起来。2016年,村里合作社搞林果业发展,杨大凡还真行动起来了。这不,去年他的4亩桃子开始挂果了。“桃子个头有这么大呢,今年我还要学好技术,好好管理,到了盛产期产量应该不错”。除了桃树,大凡还把荒废的田地利用起来,种了1亩多苞谷,每年收成1000多斤。“今年我打算多种几亩苞谷,去年养了猪,苞谷明显不够用了。”大凡看着所剩不多的玉米说道。

  2017年,杨大凡开始了多种经营。他在山林里放养了10只土鸡,又在田凤云的帮助下贷款1万元用于养猪,6只猪仔年底出栏,收入1万余元。

  2018年1月17日下午,记者走进杨大凡家,看见他正在准备猪食,圈里的几只猪仔睡在旧棉褥上。大凡说:“今年生猪价钱好,要多养几头。”大凡还表示,“现在想尽自己的一点力,帮村里办点事。”他主动参加了村里的供水协会,帮村里其他贫困户丈量水管,虽然忙,但忙得有劲。

  就这样,通过帮扶,大凡过上了充满希望的日子。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