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咸宁龙潭村官孙元勇带贫困户脱贫致富
2017-10-09 13:58:00  来源:咸宁新闻网  作者:刘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记者见到孙元勇时,他正在龙潭村精准扶贫食用菌示范基地查看菇棒长势。孙元勇介绍,再过一个多月,这些菇棒就会陆续长出鲜美的食用菌香菇了。 

  今年31岁的孙元勇是浮山办事处龙潭村人,创业已有7个年头。2010年,孙元勇从湖北生物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回到家乡龙潭村参加工作,2011年起任村支部委员。 

  2012年,咸宁市科协领导到龙潭村考察,建议村里发展食用菌种植项目。为解决技术问题,村委会安排孙元勇到崇阳县天城镇食用菌生产基地学习半个月。同年,龙潭村用市科协扶持的7万元资金购买了18台机械设备,并利用闲置多年的原鸡子山小学校舍,办起了龙潭食用菌厂,并作为精准扶贫示范基地,当年即安排了6个精准扶贫对象户在基地季节性就业。“在这做事,方便又开心,还可照顾家务农活。”在食用菌厂务工的19组贫困户陈庆高兴地说,他每日还能有80元的工资收入。 

  2016年5月,一个偶然的机会,孙元勇去武汉江夏区土地堂香菇种植基地参观学习,回家后决定在种植木耳的基础上,增加种植香菇。当年8月,6万支香菇菇棒先后经装袋、灭菌、接种后进入培育期。但因管理不善,技术不成熟,菇棒成活率低,部分香菇品相差,卖不出好价钱。 

  痛定思痛。去年年底,孙元勇四处奔走,联系销路。几经周折,终于联系好城区的麦盟超市、家联超市和几家农贸市场,实现新鲜采摘,基地直供;部分未及时出售的香菇被烘干,供应给周边各大餐馆。 

  孙元勇介绍,通过这几年的实践摸索,他发现气温、接种速度等因素都会影响到食用菌的存活率。“要做好一件事,必须潜下心来,认真对待,才能有好的回报。”孙元勇表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