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村官推介市民下乡,自己也留村创业
2017-09-30 09:31:00  来源:汉网  作者:林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9岁的周昭宪是湖北省武汉江夏区五里界童周岭村的大学生村官,村里的小朱湾因武汉市启动“市民下乡”活动成了“网红乡村”后,他笑称自己越来越像个导游。他说:“每周接待三五拨客人,带着他们逛湾子。逛着逛着,我发现自己爱上了这里,那就干脆留下创业吧。”

  初上任帮村民招揽生意获信任

  周昭宪是十堰人,大学毕业的他在武汉某企业工作两年后,2015年考上武汉市大学生村官,被分配到了江夏。“当时小朱湾刚改建完,时任街道书记觉得需要一个能吃苦、能住在湾里对外推介小朱湾的村官,就把我要过来了。”他说。

  他回忆刚到小朱湾的情景,当时村民的生意远不如现在火爆,大约只有三家还在营业。2014年江夏薰衣草赏花游带动了湾里的生意,家家户户做餐饮。“门外挂个纸壳子写上 此处就餐 ,就会有很多游客光临。”他介绍,但随着2015年薰衣草长势衰退,小朱湾生意也一落千丈。

  这般景象,周昭宪也跟着着急,他开始想方设法帮村民做生意。“起初我想把大家都联合起来,但并不顺利。”周昭宪说,小朱湾外貌已成型,他就开始策划活动,并在自己的朋友圈转发造势,但村民都有各自打算,刚上任的他也很难让大家相信自己能够成功,应者寥寥。

  于是他想了个主意,挑选湾子里生意最差的一家餐馆,将所有的策划活动都在这家办,杀猪宴、打糍粑、篝火晚会……还给这家老板介绍大学酒店管理专业的兼职学生。眼看这家生意越来越红火,村民们逐渐信任周昭宪的能力,碰到他会亲热地招呼:“小周,你也帮我们带带生意呀。”

  小周感觉到,以前村民大多是客套话,可自从那家“试验田”火了之后,村民们的眼神也火热了。

  400余次接待讲解修炼出导游心经

  从刚当村官时的新奇,到面对农村的现实,从满腔热情出谋划策,到逐渐调整思路改变策略,小周的村官心路越发成熟。

  随着江夏大力推介小朱湾美丽乡村建设和市民下乡,湾子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这时周昭宪又变身“导游”,接待各种游览考察团体。

  每周至少三五拨客人,有时一天就有三五拨,有次他一个小时内就有条不紊地分别接待了来自襄阳、安徽和武汉的3个团体。已为小朱湾讲解400余次的周昭宪总结出一套导游“心经”。

  外地来的考察团体,他们大多想学习江夏建设美丽乡村的经验,周昭宪就会介绍起初湾子是如何做村民工作、如何调动农民的积极性、湾子改建的特色、江夏的政策补贴等,以介绍工作经验为主。

  如果是游览性质的团体,周昭宪则会主要介绍小朱湾的建筑特色、饮食特色、艺术文化氛围、农村转变经营模式方面的做法等。

  对想来租赁房屋下乡投资的客人,他就介绍五里界的投资环境。“五里界是光谷氧吧,江夏赏花游的 花海之心 ,靠近梁子湖的 梁湖明珠 。”周昭宪声音细缓,娓娓道来,他的讲解根据游览团体的身份变化而不同。

  看准农村广阔前景自己留乡创业

  一遍遍地向游客推介乡村,然后自己爱上了乡村。扎根农村的周昭宪,在工作中逐渐发现农村的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据他了解,大学生村官里很大部分会选择边工作边考公务员,然而深入农村后的他选择留乡创业。

  “推介 市民下乡 ,然后我自己就下乡了。”周昭宪笑着说,自己在工作中得到了历练,还认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于是跟其中两个同样向往乡村生活的朋友合伙创业。

  今年8月,他们在离小朱湾不远的倪罗湾租了个闲置的三层农房,开设面向都市青年的乡村聚会旅馆和培训基地。

  租金每年5万加10%的额外分红,租期5年。除保留了与市内轰趴(聚会)馆一样的桌游、电影、电玩等项目外,还将户外宽阔的场地利用起来办真人CS、攀岩、蹦床、烧烤等拓展活动。

  而此处也是周昭宪组织的一个“大学生村官之家”,这是一个公益性组织,为像他一样的大学生村官们提供一个交流和聚会的地方。“这是我自己的切身感受,年轻人常聚在一起容易产生思想火花。”周昭宪希望有个地方,能够消除大学生村官初上岗位时的迷茫和困惑,有个地方大家可以相互取暖和鼓劲,甚至为大家提供新思想和解决方案。

  他说:“让年轻人能够认识真正的中国乡村,爱上它,就像我一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