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村官一年卖土蜂蜜1.8万斤
2017-08-07 17:31:00  来源:楚天金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徐梁1991年2月出生于湖北省英山县红山镇。在英山乌云山村委眼中,徐梁是吃苦耐劳有智有谋的好助手;在乡亲们眼中,他是值得信赖热心助人的协调员;在同龄人眼中,他是阳光自信创业公益的好榜样。

  作为大别山腹地的山里娃,徐梁从小就发现老家土特产资源特别丰富,但苦于销路不畅,没有给村民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大学期间他一直想为家乡农副产品销售做点什么。大三时他在“青桐汇”路演上向时任武汉市市长唐良智推介英山县的土蜂蜜,其本科毕业论文《大别山蜂业的营销策略研究》也是探索如何创业。毕业了,他选择回到村里当一名村官。

  面对家里人的强烈反对,徐梁首先做通爷爷的工作。最疼爱徐梁的爷爷,是当地闻名的老蜂农,一生痴爱养殖土蜜蜂,在当地,像爷爷这样养蜂的蜂农很多,但收入却不高。

  2015年12月,他发动18户蜂农组建英山县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大别梁山行”电商团队,投资建立东汤河村等三个电商服务站。但2016年夏天一场洪灾把他辛苦经营了一年的养蜂场和家里的60万尾罗非鱼苗一夜间全部毁掉了。他没有气馁,带领社员经过将近1年时间生产自救,终于在2017年7月前成功销售罗非鱼苗2.8万斤,卖出土蜂蜜近1.8万斤,蜂农和渔民挽回了损失并实现户均增收3000元。

  包装人文风情,“打扮”农副产品,是徐梁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主思路。2015年10月,他和村委在乌云山村开始了以“村党支部+湖北省乌山春茶叶有限公司+乌云山村茶叶专业合作社+村民”发展模式的初步探索,发动全村228户加入茶叶专业合作社,全村帮助44户贫困户增加茶园150亩,帮助3户新办农家乐餐饮业安置12人务工就业,打造“茶叶+旅游”产业脱贫之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