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村官翁新强:“金凤凰”飞回深山富乡亲
2017-06-02 09:38: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大学生村官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图为翁新强在田间劳动

 

 

  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的翁新强,大学期间就创办了两家公司。毕业后他毅然回到家乡,在大山深处续写自己的创业新篇。

  2014年,翁新强被选聘为湖北省大学生村官,任职于十堰市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小新川村。上任后,他联手村民发展五味子项目,3年来累计带动317户贫困户脱贫,成为湖北省的明星村官。

 

  五味子产业惠及千余农户

  根据对市场的调研和了解,翁新强决定在山村发展五味子产业。在他的动员下,小新川村261户、周边村782户,抱团发展五味子产业。翁新强免费为每户提供10亩地的种苗、肥料等,并与种植户签订五味子保护价收购协议。

  五味子原本是一种药用价值较高的中药材,翁新强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社会资源,不断挖掘五味子新用途。他不仅将五味子作为保健水果销往西安,还与高校合作,开发出五味子保健红酒和饮料,并申报了发明专利。2016年试产的五味子红酒,在广东、福建作为农特产品试销,受到消费者的一致好评,2万多瓶红酒在深圳和晋江两个市,不到3个月便销售一空,极大地提振了翁新强和村民致富的信心。

  未来,翁新强计划在湖北口回族乡及周边推广栽培五味子3万亩。并筹资在湖北口乡建设一个占地6000平米的现代化红酒生产厂,预计可以带动3750户贫困户脱贫。而相关联的五味子鲜果、五味子蜂蜜、五味子药材加工等产业,预计可以创造500个就业岗位。

 

  优先为回族同胞提供服务

  湖北口回族乡是十堰市唯一的一个少数民族乡镇,翁新强的不懈努力,赢得了基层群众的认可和支持。在开展产业扶贫时,他优先考虑回族同胞,为他们提供必备的物资支持和技术服务。

  目前,五味子产业在虎坪村、泗峡口村等民族村发展迅速,已经辐射带动100余户回族同胞种植。翁新强计划在未来三到五年,将五味子产业逐步覆盖到湖北口回族乡的每个村,以及与湖北口回族乡接壤的陕西省山阳县和镇安县的部分贫困村,争取让4000多户家庭通过五味子产业脱贫致富奔小康。

 

  为千余尘肺病人争取救助

  湖北口回族乡因为交通闭塞,经济落后,多数村民外出打工都在建筑工地或煤窑工作,长年累月吸入粉尘,患上尘肺病。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疑似尘肺病患者约有1000余人。翁新强通过走访调查,完成了近5000字的《关于郧西县尘肺病患者群体救助的若干建议》,此报告得到了县里的及时批复,出台了相应的救助方案,目前已经在湖北口乡实施。

  翁强创办的合作社还无偿地为67名尘肺病患者提供5至8亩的五味子种苗,并指导他们栽培,2014年秋栽的五味子如今已经开始挂果,他希望通过产业扶贫,帮助更多尘肺病患者家庭走出困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