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团风“三举措”引导村官服务“三农”
2013-01-10 10:31:0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湖北省团风县通过对大学生村官分层分类培训,建立导师培养制度,着力打造村官文化等措施,积极引导大学生村官服务农村、服务农业、服务农民。

  分类培训。组织大学生村官到党校参加青年干部周末读书班学习;组织由农业科技部门的专家、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等相关单位开展以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农村政策法规、农业生产技术、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规划和立项为主要内容的送教下乡活动。着眼培养强村富民带头人,先后推荐选派4名大学生村官分赴武汉等地参加“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训班”。与县农业局、扶贫办联合举办农业推广专题班,先后培训大学生村官100多人次,帮助他们开拓视野、增长知识、提高技能,增强发展现代农业本领。

  导师培养。建立大学生村官培养导师制度,县、乡两级选派干部担任大学生村官“工作导师”,科技人员、乡镇企业家担任“技术导师”,县级领导干部担任“政治导师”和由驻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老党员老模范老干部组成的“导师团队”,与大学生村官结成对子,从思想、心理、学习、生活等方面进行指导和关怀,使他们快速适应农村生活、熟悉农村工作、提高为群众服务的能力。

  示范引领。通过各类媒体宣传和选树在推动全县农村经济发展、社会管理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大学生村官先进典型案例,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张乐乐、刘长英被评为“黄冈青年致富带头人”。2011年,刘长英还被评为“湖北省优秀大学生村官”、“黄冈市优秀共青团员”,6人受到县委表彰。着力打造村官文化,开设村官QQ群,飞信群、共青团微博,为大学生村官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开展《村官日记》评选、大学生村官演讲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示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创新创业的精神风貌。(湖北省团风县委组织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