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要求大学生村官要下沉到村
2012-12-19 11:15:00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选聘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任职,是培养年轻干部的重要途径。农村既是施展才华的舞台,又是历练人生的学校。当代大学生思维活跃、视野开阔、知识面宽、富有创造热情,只有到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接地气,才能培养担当社会重任的能力。但大学生村官如果不下沉到村,把有知识、视野宽、信息灵的优势不用在建设新农村上,就失去了意义。笔者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选聘本地人才解决“水土不服”问题。选聘本土大学生当村官,其优势是:熟悉当地的自然环境、风土人情。乡音乡情,语言沟通和交流无障碍。土生土长,对农事活动比较了解。可在自家食宿,不会增加村里经济负担。还可增进与乡亲们的感情,倾听村民所思所想,对症下药开展工作。同时,也是对本土大学生村官的无形监督,督促其尽心尽力、尽职尽责、潜心履职。

  定岗定责考核解决“截留挪用”问题。大学生村官要做到名副其实就要下沉到村,通过履职日记记录为村民办好事、做实事、谋利益的原始资料。上级主管部门要定岗定责,制定严格的考核细则,对大学生村官的德、能、勤、绩、廉进行考核。组织召开村民代表考评会,在面对面述职的基础上,全面考核、掌握了解大学生村官的履职情况、业务水平、工作能力。

  突出专科特色解决“专职专用”问题。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农村需要的是实用型人才。因此,大学生村官要注重从高职高专大专生中遴选,特别是农、林、水、渔等专业的学生。大学生村官的学历不在高,但要有与农民朋友的鱼水情深,要有带领农民致富能力与水平。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