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武汉推出村官成长成才“组合拳”
2013-07-12 10:03: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张晓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湖北省武汉市把大学生村官作为服务新农村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实施“素质提升、创业扶持、为民服务、关心关爱”四大行动,助推大学生村官立足岗位争优秀、创业富民作表率、为民服务当先锋,在干事创业中成长成才。

  加大培训,提升农村工作能力

  加大培训力度,健全帮带机制,着力提高大学生村官农村工作水平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一是集中组织轮训。将大学生村官培训列入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采取专家讲授、现场参观、互动交流、拓展训练方式,依托全市7个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组织轮训,确保集中培训实现全覆盖。二是分层分类培训。组织288名女大学生村官参加“五进”(进高校、机关、社区、农村、企业)活动;依托武汉市青年创业中心,组织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村官进行专题培训;整合市区农业、林业、水务等部门培训资源,分类组织开展各类培训班16期,培训368人。三是结对帮带指导。组织区乡选派科技人员、乡镇企业家担任“工作指导员”,离退休干部担任“政治导师”,全市512名大学生村官与指导老师牵手结对。

  多方扶持,助力村官创业富民

  加大扶持力度,引导大学生村官依托当地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带头创业致富、带领农民共同致富。一是资金扶持。市委组织部、团市委联合下发《武汉市关于实施大学生村官创业扶持项目的通知》,在整合“扬帆计划”、“田园小康”等项目资金的基础上,按照YBC模式标准,建立市级大学生村官创业基金。从2013年开始,每年为5名左右优秀创业大学生村官提供无利息、无抵押、免担保的3-5万元创业启动资金。二是政策扶持。对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采取“三免减一优惠”措施,对村官贷款实行免工本费、交易明细折工本费、小额账户服务管理费,并开展“农村青年诚信创业”贷款计划,给予贷款支持,简化程序,提供便利。三是技术扶持。全市共选派了120名农村实用技术人才,为大学生村官提供创业项目规划和技术辅导,现场指导350多次,帮助解决技术问题。目前,全市共有64名大学生村官创办农业项目59个,争取扶持资金39万元,撬动社会资金159万元,涉及种植、养殖、园艺、农村养老服务业等多个产业,成为推动农村新一轮发展的有生力量。

  争当“五员”,引导村官躬身服务

  引导大学生村官走进群众、关爱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争当为民服务“五大员”。一是争当政策法规宣传员。组建30支大学生村官政策宣传队,运用小品、广播、演讲、板报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及时将党的惠农政策传达到基层。二是争当农业科技信息员。引导大学生村官利用农村远程教育网络平台,收集农业政策、产业调整、农产品供求等信息,为群众增收致富当好参谋。三是争当留守人群帮扶员。512名大学生村官与留守儿童和老人“手拉手”,结成爱心帮扶对子,送温暖、送知识、送快乐。四是争当矛盾纠纷调解员。引导大学生村官积极协助其他村干部排查和调解矛盾纠纷,使各类隐患早发现、矛盾早化解、问题早整改。五是争当民情民意调研员。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引导大学生村官走村入户深入了解群众生产生活中的所思所盼所求,查找影响和制约经济发展、村庄稳定、农民致富等方面的问题。

  关心关爱,营造良好成长环境

  采取提供平台、落实保障、引导流动等措施,关心关爱大学生村官,为他们的生产生活提供良好环境。一是关爱生活。按照有关政策落实大学生村官生活补贴和养老、医疗、人身意外伤害三项基本保险;为大学生村官发放联系卡,成立大学生村官联谊会,定期提供心理咨询辅导和婚恋指导;为部分偏远地区大学生村官赠送自行车、笔记本电脑,方便日常工作和生活。二是关心成长。黄陂区成立湖北首家大学生村官驿站,负责收集意见、传递信息,定期举行志愿者活动,服务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蔡甸区创办大学生村官刊物,为村官提供交流工作、沟通情感的精神家园。一批优秀大学生村官脱颖而出,有18人兼任团组织负责人,5人通过换届进入村两委班子,38人受到省市和区级表彰。三是关注流动。该市率先出台大学生村官报考事业单位笔试加5分的政策,并组织市区人社、国资、工商联等部门组织面向大学生村官的专题招聘。截至2013年3月底,除留村任职的大学生村官外,全市有序流动的大学生村官共220名,其中服务期满的大学生村官流动率达到72.3%。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