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市“四个一批”助推大学生村官创业
2013-11-15 15:38:00  来源:湖北新闻网  作者:刘慎 杜迪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进一步完善大学生村官创业服务体系,着力破解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难选、资金难筹、技术难懂、产品难销等问题,恩施市实施大学生村官四个一批工程。截至目前,该市在岗的200名大学生村官中,已有10人创办、领办、合办项目12个,年产值可达400多万元,提供就业岗位90余个。

  聚集一批导师

  该市由组织部联合工商、人社等部门组织优秀民营企业家、农村实用人才、创业有成的基层党员干部组成创业导师团,采取“推引结合”的办法,对发展基础好、优惠补贴大、市场需求热的项目进行论证分析,从中选择投资小、见效快、易上手的项目,纳入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库,供大学生村官自主选择;开启大学生村官创业讲堂,编制创业指南和手册,引导大学生村官围绕自身所学所长、任职村区位优势、产业优势来选项目。

  依托一批企业

  该市设立以民营企业捐助为主体的“仙居恩施”大学生村官创业基金,先后注资80万元,采取“小额资助、直接到人、滚动运作、爱心传递”的运作模式,对已启动但缺乏流动资金的创业项目提供1-5万元的免息扶持资金,目前已发放资金35万元;搭建实践平台,安排大学生村官到企业实习,学习先进生产技术、管理经验,同时企业也通过定期提供市场信息、优先订购大学生村官创业产品等方式,助推大学生村官开拓市场。

  整合一批服务

  该市市委组织部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协调市人社局、财政局以及其它相关金融部门,积极推行“无障碍创业”服务法,精心打造宽松的创业环境,为大学生村官创业加薪助燃。在创业资金方面,本级财政从小额担保贷款基金中划出150万元作为大学生村官创业基金;对科技含量高、有较强示范带动作用的项目,优先予以立项,优先提供项目打包资金支持。此外,该市在信息资讯方面充分利用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学网、恩施市党建网、大学生村官QQ群,为大学生村官创业提供政策解读、技能培训、课题研讨等服务。

  打造一批品牌

  该市积极动员大学生村官注册商标,打出品牌,对创业产品进行包装销售,并组织创业大学生村官参加各类农产品展销会,不断拓展产品销售渠道,提高产品附加值。另外,还引导大学生村官推行“大学生村官+大学生村官”、“大学生村官+农户”、“大学生村官+大学生村官+农户”的集体创业模式,通过股份制合作、公司化经营让大学生村官以小资金创办大项目,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形成产业群集,努力打造品牌创业园区。2012年以来,恩施市六角亭街道办事处16名大学生村官抱团创业,成立恩施众翼盛亭广告公司,年收入达20余万元;龙凤镇大学生村官胡波承包土地60余亩,形成规模化的烟叶种植,年收入达10万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