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组建“大学生村官连” 文弱书生成标杆连
2015-06-15 09:17:00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邹广伟 周海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军师两级不打招呼的点验,出动率在90%以上;2014年成建制训练参训率96.6%,轻武器实弹射击合格率94.9%;省军区预备役部队比武竞赛5分里越野、徒手攀登、手榴弹投掷等8个课目取得3个团体第一和总成绩第一;2014年望奎县抗洪抢险,整建制参加,连续奋战三昼夜,疏通阻塞河道1500余米……这就是黑龙江某预备役团组建的大学生村官连,4年的历练,一群文弱书生已经成为该团的标杆连。

  2011年4月,该团紧跟编兵地域望奎县面向全县公开竞聘151名大学生村官的步伐,着眼大学生村官“专科学历以上、长期居住农村、年龄35周岁以下”的学历、年龄和在位率优势,按照“地方竞聘一个、部队考察一个、符合条件编入一个”的思路,严格按照“一个必须、两个做到、三方认可、四方见面”要求,精心挑选了数十名大学生村官编入该团,有效破解了农村兵员流动性大、人员在位率低的矛盾问题,提高了编兵质量。

  为加强大学生村官队伍管理,激发预备役官兵队伍活力,该团积极协助望奎县委组织部成立了大学生村官管理办公室,制定了《大学生村官管理实施办法》《在编大学生村官考评实施办法》,并与大学生村官管理办公室建立了联席会议、工作汇报、双向请假等制度。团每月召开一次例会、每季度进行一次入村督察、每年组织一次综合考评。营连长每月参加大学生村官例会,讲评部署部队工作;每季会同大学生村官管理办公室,入村督察在岗在位情况;每年军地同步进行一次综合考评,对平时表现、训练成绩、应急任务、参建工作4个方面综合打分,占大学生村官年度综合考评成绩20%。4年来,9名大学生村官因预备役工作表现突出受到县委组织部表彰,3人提拔到乡镇工作,8人担任村委会委员。通过健全制度,采取有力措施,极大地提高了兵员管理质量,提升了预备役官兵工作和训练的热情。

  在组建大学生村官连上,该团注重在“平时应急、战时应战”上发挥作用的同时,注重引导大学生村官发挥知识、科技、专业优势,在“双支”参建上创品牌。

  该团以“预备役号”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送科技、送文化、送政策、送法律入农户”活动,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更新观念,树立社会主义新思想、新风尚。4年来,组织大学生村官先后5次到养老服务中心学雷锋、献爱心,帮助孤寡老人洗衣晒被、打扫卫生、照顾起居生活;4次深入村屯累计赠送8000余元药品。积极组织大学生村官成建制参加区域综合治理、农田水利会战和通乡公路建设,累计做义工40余天,改造村级主干路5.5公里,完成植树造林3500余株。该团在编大学生村官领办或创办高产科技示范田、养殖示范区13个,以“预备役部队大讲堂”为载体,围绕种植、养殖、病虫害防治和农药使用技术,累计授课80余次,发放学习资料1500多份,受到当地农民交口称赞。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