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焦作孟州助力大学生村干部成才
2014-11-27 10:58:00  来源:焦作日报  作者:杨文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叫张海静,是斗鸡台村的大学生村干部。今天,我很荣幸地站在了竞选演讲台上,来竞选咱们斗鸡台村的党支部副书记……”在我市正在进行的村级党支部换届选举期间,孟州市会昌街道斗鸡台村大学生村干部张海静走上竞选台,以一场热情洋溢的演讲赢得了在场村民的赞许。

  近年来,为了助力大学生村干部成才,孟州市对综合表现优秀的大学生村干部加大培养力度,鼓励他们积极参加村两委会换届选举,鼓励他们到村两委会正职、副职岗位上进行锻炼。作为优秀大学生村干部代表,张海静先后担任斗鸡台村村委会主任助理、党支部书记助理,并在此次选举中成功当选该村党支部副书记。“老百姓最实诚,心中都有一杆秤,谁能给乡亲们办事,就选谁。我这次能当选,说明大家信任我,我一定会加倍努力。”张海静说。

  针对大学生村干部的不同特点,孟州市还积极引导大学生村干部有序流动,鼓励有学习愿望的大学生村干部继续深造或加入公务员队伍,开拓发展空间;同时,针对一些具有市场经济头脑、创业经验丰富、拥有自己创业项目的大学生村干部,定期举办创业培训班,出台优惠政策,争取创业基金,使一大批大学生村干部实现了向创业能手的转变。

  该市西虢镇党政办公室工作人员刘慧娟,原是河阳街道梁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干部。去年,刘慧娟通过公务员招考成为西虢镇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员。走上公务员岗位的刘慧娟感慨道:“以前当村干部,跟老百姓打交道比较多,积累了经验,所以现在到了新岗位,工作干起来得心应手。”据了解,从2011年至今,该市已累计超过100名大学生村干部走上公务员、事业单位、人民教师、金融等工作岗位。

  “农村是一个广阔天地,带领群众走致富道路是我们每一个村干部的责任。”2008年,刚刚加入大学生村干部队伍的谢三立,就把带民致富作为扎根基层、奉献青春的目标。近年来,在该市优惠政策和创业资金的大力支持下,谢三立创办了注册资金120万元、吸纳社员180户的三力方大种植专业合作社,繁育优质小麦种子1000余亩,使得社员收入较以往提高了近20%。在谢三立的带动下,该市一大批大学生村干部纷纷成立了养殖、种植、农作物深加工等专业合作社,在自身成才和带民致富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据了解,在此次孟州市村级党支部换届选举中,该市共有118名大学生村干部参加了村党支部副书记、委员等职务的竞选。目前,该市部分村级党支部选举工作已经结束,近40名大学生村干部走上了村级党支部副书记、委员等工作岗位,充分展示了大学生村干部的高度自信和时代风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