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丘加强大学生村干部管理
2015-04-09 09:55:00  来源:商丘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4月8日,记者从宁陵县了解到,近年来,宁陵县通过建立健全大学生村干部教育培训、待遇保障、设岗定责、动态管理等四项工作机制,加强对大学生村干部的管理,确保大学生村干部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

  推行教育培训机制,确保大学生村干部“下得去”。该县采取集中培训、开设专题讲座等形式,加强对大学生村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邀请相关部门专家开展政治理论及相关技能培训,确保大学生村干部能熟练掌握基层党建、远程教育、专业技术知识,着力提升大学生村干部的办事能力和综合素质。

  完善待遇保障机制,确保大学生村干部“待得住”。组建大学生村干部QQ群,创建“宁陵县大学生村干部工作论坛”,由县组织部门工作人员在线解答大学生村干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完善落实大学生村干部待遇保障机制,为每名大学生村干部办理了医疗保险、人身意外保险。同时,向市级有关部门申请了大学生村干部养老保险,切实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建立设岗定责机制,确保大学生村干部“干得好”。 对所选聘的大学生村干部进行综合分析,科学设置基层工作岗位。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举,将部分优秀大学生村干部充实到村“两委”班子中,进行岗位培训和跟踪培养。截至目前,该县已有247名大学生村干部任村“两委”副职以上职务,其中7名当选村“两委”正职。

  健全动态管理机制,确保大学生村干部“流得动”。该县进一步完善大学生村干部工作管理办法,强化对大学生村干部的动态管理。县组织部门坚持每半年会同乡、村两级党组织,对大学生村干部进行综合评议,并将评议结果作为确定其年终考核等次、能否续聘和考取事业单位可否适当加分的重要依据,确保大学生村干部“流得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