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宁陵县240名村官进入村级正职后备干部人才库
2015-05-28 09:25:00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作者:路仲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大学生村官群体有活力、有才气、综合素质高。为进一步充实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宁陵县委组织部着力实施“育苗培优”工程,通过严格管理筛一批、见习培养练一批、结对帮扶带一批等举措,让240名优秀大学生村官进入了该县村级正职后备干部人才库。

  严格管理筛一批。失之于宽、成才于严。宁陵县委组织部始终把加强大学生村官管理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常抓常管、常抓常严。通过讲纪律、定制度、严要求,切实把政治素质高、思想进步快、自我约束强的大学生村官筛上来,把那些组织涣散、自我要求不严、得过且过、不求上进的大学生村官剔下去,从而保证大学生村官队伍的整体素质。定期谈心,心理疏导有良师。县委组织部每季度开展1次全县大学生村官座谈,全县14个乡镇组织委员每月要和大学生村官开展不少于2次的面对面谈心谈话,通过交流互动,全面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及时帮助自我约束力不强的大学生村官自我加压,厘清工作思路、摆正驻村心态,找准努力方向、实现青春价值。

  见习培养练一批。结合个人意愿及爱好特长,在不影响驻村工作的前提下,每月抽出1—2天时间,组织大学生村官到所在乡镇综合治理、信访接待、便民服务中心等基层站所历练成长。见习期间,由乡镇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指导。通过岗位见习、定位培养,开阔了大学生村官视野,提高了他们待人接物、应急处置、协调沟通能力。对成长较快、条件适宜的大学生村官,该县还积极引导他们依法竞选村“两委”干部。目前,该县已有247名优秀大学生村官担任村“两委”副职以上职务,其中7名担任村“两委”正职。

  结成帮扶带一批。该县大学生村干部管理办公室组织实施,在全县14个乡镇同步开展“1+1”结对帮扶活动,即1名乡镇在职干部联系1名大学生村官,全县247名乡镇干部到帮扶对象任职所在的村进行定期走访、给予关怀关爱。手把手为大学生村官指路子、教方法,理顺人际关系、排解宗族矛盾;积极协调村“两委”负责人为大学生村官解决驻村生活困难,帮助他们安心工作、健康成长。该县华堡镇十百户村大学生村官孟仁,2013年在镇帮扶干部崔杰的结对帮扶下,办起了宁陵县新希望农庄肉鸡养殖合作社,目前,已发展社员17家。合作社不仅带活了十百户村及周边7个村的传统养殖业,还让社员每户年纯增收5万元以上,创业富了民,他本人也被群众亲切地称为“鸡司令”。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