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阳市建“5+1”机制让大学生村官创业有底气
2015-07-23 09:43: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河南安阳市建立“开展五项帮扶、坚持一个制度”为核心的“5+1”工作机制,在全市1515名在岗大学生村官中形成了尊重创业、敢于创业、积极创业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655名大学生村官自办、领办和合作创办的致富项目达624个,投资规模超10万元以上的有380余个,安排农村劳动力2450余人,带领8万多户农民走上了致富道路。

  开展政策帮扶。该市先后制定《关于推进大学生村官创业的实施意见》、《关于金融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协调工商、税务、国土等部门,在项目论证、注册登记、证书办理等13个方面出台了89项优惠政策和措施,对村官创业项目实行程序简化、费用减免等优惠。

  开展资金帮扶。该市先后筹集创业帮扶资金7200万元。其中市财政设立了1000万元的大学生村官创业基金,各县设立了不少于300万元、乡镇不少于30万元的创业基金,用于提供贷款担保和贴息;把大学生村官纳入小额担保贷款范围,截至目前共发放小额贷款477万元;累计协调大学生村官创业贷款达5400余万元,市财政补贴利息达127万元,多渠道破解了资金难题。

  开展培训帮扶。该市采取岗前培训、集中培训、现场实践锻炼等方式,对大学生村官进行全方位培养。先后组织1910名大学生村官参加了SYB创业培训,选派优秀创业代表到山东潍坊进行集中培训。截至目前,该市累计培训大学生村官2.3万人次,极大地提升了他们扎根基层的信心和能力素质。

  开展技术帮扶。市、县两级分别组织涉农部门的460名专家、技术人员,成立大学生村官服务团,采取举办培训班、巡回讲课、现场指导等方式,有针对性地为大学生村官提供项目论证、技术指导和市场信息等全方位、“保姆式”服务,降低了创业风险。

  开展结对帮扶。建立了县、乡领导联系帮带工作体系,协助大学生村官谋思路、找信息、选项目。村委在提供创业场地、水电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农村种养大户在技术、市场、经验等方面给予帮助,让大学生村官在实践中学技术、学管理、学营销,有效降低了大学生村官创业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

  实施创业承诺考核制度。安排大学生村官结合实际,就任期内及本年度的创业目标向村两委和全体村民公开做出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将大学生村官创业情况纳入绩效考核范围,作为评先争优的重要条件。该市优秀大学生村官中先后有31人当选市县“两代表一委员”,有4人荣获全市“三八红旗手”称号,9人荣获市“新长征突击手”称号,有17人荣获全市“五一劳动奖章”,形成了争创业、比发展的良好态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