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康保县小兰城子村有了微信群 外出村民不断线
2019-08-16 10:0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李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河北省康保县丹清河乡小兰城子村,党支部书记曹占富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微信书记”。怎么回事呢?

  康保县位于冀北坝上地区,是河北省深度贫困县之一。小兰城子村则更为偏僻,“全村354户881人,而常住人口才138人,八成都出去打工了!”曹占富说,“村里商量个事都弄不成。”

  为解决“人外出、沟通难”的问题,2017年9月,曹占富与村两委商量,建立了“小兰城子村委会要事通知”微信群,将“天南地北的村民连在一起”,让在外的村民参与家乡事。目前,这个群里已经有427名村民。“有什么事在微信群里及时沟通,真是太方便了!”曹占富说。

  “其实,微信群建立之初,人数并不多。”曹占富从党员干部开始动员,让村干部带动村民,慢慢地群成员从几十人发展到400多人。

  打开小兰城子村的微信群,里面聊天内容包罗万象:政策宣讲、会议精神、办事细则、上传证件、集体会议等。“东家老人病了、西家水管坏了、北家生活有困难了,都会通过微信群沟通,增进了乡情亲情。”曹占富说,有了微信群,村两委干部为群众办事更有针对性,村党支部的威信越来越高。

  近年来,小兰城子村发展起了土豆储藏窖、民兴淀粉场,成立了养殖合作社,建起了光伏电站,成为康保县第一批脱贫出列的村庄。曹占富和村两委干部一起,通过微信群联系着每一个村民,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基层治理能力。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