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邢台村官崔刚毅:在小小葫芦上绘就青春梦想
2018-04-04 16:55: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葫芦娃,葫芦娃,一根藤上七朵花……”这首上世纪八十年代唱响全国的《葫芦兄弟》主题曲脍炙人口。出生于1983年的崔刚毅,是哼着这首歌一路成长的。让少年时代的崔刚毅没有想到的是,20年后的他会成为乡亲们眼中的“葫芦娃”,通过带领村民种植葫芦,形成了一个集种植、设计、加工、销售、旅游观光于一体的葫芦产业链,累计带动数百人就业,人均年增收4000余元。

  年轻的“葫芦娃”身兼数职:河北省沙河市新城镇西冯村党支部副书记,沙河市葫芦种植示范基地负责人,邢台创梦工艺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近年来,崔刚毅先后获得邢台市优秀农村致富带头人、河北省创业典型、中国青年创业大赛(河北区)三等奖等荣誉,他创作设计的葫芦产品深受国内外客户的喜爱。

  2007年,崔刚毅从河北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通过考试成为家乡的一名大学生村官。

  “那时候刚毅对村务什么都不懂。”新城镇西冯村党支部书记任香林告诉记者,“但他勤奋、踏实、肯干,又有文化,半年时间不到,村务管理和为民服务很快上手,村干部信任他,村民们喜欢他。”从此,崔刚毅成为山沟沟里一颗不可或缺的“螺丝钉”。这一干,就是6年。

  “农民种地,只能解决温饱问题,可要致富必须发展产业,增加农业附加值。”崔刚毅心里始终盘算着做点事情,带领村民创业致富。他挨家挨户了解情况,试图找到合适的项目。

 

崔刚毅在种植基地培育葫芦苗

 

  一次上山,崔刚毅偶然发现山坡上有一架长疯了的葫芦,密密麻麻,甚为壮观。原来,新城镇属于丘陵地带,光照充足、通风良好、排水畅通,非常适合种植葫芦。

  “我在旅游景点见过把葫芦做成工艺品的,于是萌生了种葫芦的想法。”崔刚毅说,通过详细的市场调查,发现葫芦在旅游景点有着巨大的市场。

  然而,当他把这个项目介绍给村民时,却没人支持。“种粮食是没帐算,可是有吃的。跟你种葫芦,要赔了吃啥?”村民一句话,呛得崔刚毅把千言万语咽回到肚里。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2014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激励下,崔刚毅按捺不住内心的激情,横下一条心:“村民的担忧我理解,我要打造一片成功的试验田,用事实吸引农民。”

  说干就干!崔刚毅在镇村领导的支持下,争取到15亩试验田,拿出自己所有的10多万元积蓄,创建了沙河市葫芦种植示范基地。选种、育苗、人工授粉、施肥……每个环节认真操作,精益求精。然而问题还是接踵而至:

  第一年,因不懂人工授粉,葫芦藤疯长没结出多少葫芦;

  第二年,因为不会防治重茬病,葫芦产量依然很低;

  第三年,葫芦虽然长得非常好,却因特大暴雨灾害,葫芦架大面积倾倒,葫芦全部泡在泥水里……

  崔刚毅赶紧找来有建筑经验的工人,在“桑拿天”连续奋战5天,终于葫芦架重新竖了起来。

  拖着疲惫的身体,崔刚毅给葫芦喷洒防治灾后病虫害的农药,结果刚打完,又来一场暴雨,药白打了!

  这时,崔刚毅再也没法悉心照顾这些葫芦了。“母亲做心脏支架手术,我在病床前守候了三天三夜。”崔刚毅从医院回到基地一看,葫芦炭疽病扩散,损失惨重……

  “太难了!”回忆起创业初期的那段日子,崔刚毅的父亲崔坤山不禁长吁一口气。这是一位地道的农民,也是一个心灵手巧的技工,他陪同儿子一起走过困难的岁月。儿子的苦,父亲心里最清楚。

  关键时刻,邢台市委组织部、当地爱心企业家送来了温暖,让倔强的崔刚毅坚定了信心,继续他的创业梦。2017年基地终于收获10多万个大小葫芦,“葫芦娃”走出了困境,迎来了新天地。

  葫芦丰收了,如何获得丰厚的利润?崔刚毅面临新的挑战。

 

 

崔刚毅在制作工艺葫芦。

 

  崔刚毅知道,单靠卖原葫芦利润有限,必须做深加工,做长产业链。凭借着前几年市场调研的积累,崔刚毅决定在技术创新和文化创意上寻找突破口,走出一条工艺葫芦的发展之路。

  在工艺创新上,崔刚毅下足了功夫。首先是葫芦加胆工艺的突破。之前有灌大漆、蜂蜡的,但都不能批量生产,经过反复研究,崔刚毅给葫芦里加了一层可以保质防渗的新材料内胆;他还发明了葫芦去瓤机,10秒钟即可完成挖瓤,解决了之前用长柄铁勺从葫芦口伸进去一点点挖、一个人一天只能挖一个葫芦的难题。“这两项技术都申报了国家技术专利。”崔刚毅介绍,葫芦的手工制作技艺已经确认为邢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其次是葫芦外观制作工艺的创新。崔刚毅钻研葫芦工艺几近“痴迷”,他将山东工艺葫芦的传统制作工艺,与沙河市工艺玻璃、邯郸工艺陶瓷等制作工艺相结合,创新出可以批量化定制的葫芦制作工艺,烙画、彩绘、机器雕刻、手工雕刻等多种工艺在小小的葫芦上都能淋漓尽致地体现。

  技术创新,为葫芦产品销路插上了飞翔的翅膀。2016年3月,崔刚毅组建了创梦工艺制品有限公司,注册“葫芦梦”商标。在崔刚毅看来,产品推广没有捷径,必须线上线下齐头并进。线下,崔刚毅马不停蹄地找工艺店、旅游景点、大客户谈合作,2016年冬天,他一个人手提肩背七八十斤重的葫芦样品去北京各大景点推销,累得晚上一沾床,没脱衣服就睡着了。线上,通过网店、微店、微信群等渠道,把葫芦销往全国各地,甚至通过跨境电商销往境外。

  渐渐地,沙河、邢台、石家庄等地相继有了代理商,北京的天坛、北海、鸟巢、南锣鼓巷等著名旅游景点的工艺品商店也开始销售他的工艺葫芦。

  市场打开后,崔刚毅继续细分客户需求,推出“私人定制”版的创意葫芦。

 

工艺葫芦展示。

 

  “针对婚庆,我制作了可以印制结婚照的葫芦挂件;针对开业,制作了财神葫芦;针对祝寿,制作了老寿星葫芦;针对大客户,依据个性需求批量化定制,例如为保险公司制作了葫芦车挂、车摆等车险赠品挂件。”说到自己的创意产品,崔刚毅如数家珍。葫芦与“福、禄”谐音,蕴含着丰富的“福”文化,崔刚毅为有关单位推出了充满美好寓意的主题定制,为吕玉兰纪念馆定制了“玉兰花开”,为正定红楼梦荣国府定制了“金陵十二钗”……

  2017年4月,崔刚毅当选为邢台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他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提交了《发展特色农业》《支持文化产业化》两个建议。“我要为农业农村发展和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最大力量。”崔刚毅说。

  “刚毅这个娃,到村工作10来年,一心为咱老百姓谋福利,真是不简单!”西冯村村民宗伟霞的话,说出了当地村民共同心声。一到秋天,宗伟霞就到葫芦基地给葫芦打皮,一天能挣100多元,“虽然有点累,但是很开心。”

  创业的脚步从未停歇。2016年下半年,在现有葫芦基地的基础上,崔刚毅投资兴建了葫芦主题公园项目“护禄园”,通过一年多的施工,葫芦园艺长廊、葫芦美术绘画馆、葫芦丝音乐馆、葫芦主题摄影馆、葫芦菜肴主题餐厅、葫芦楼民宿等8大板块相继建成,预计今年10月可投入运营。

  “刚毅这个主题公园项目,参加了农业部举办的2017年农业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从全国3万多家参赛企业中脱颖而出,获得晋级奖。”新城镇党委书记乔万国对“葫芦娃”甚是欣赏,打算把新城镇打造成中国葫芦特色小镇。

  “葫芦娃”崔刚毅,秉持一颗“匠人”之心,在追求“葫芦梦”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

 

本报通讯员 范佳宁

本报记者 杨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