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衡水枣强县多措并举加强大学生村官管理
2017-09-04 09:28:00  来源:衡水日报  作者:李洋、周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衡水市枣强县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强化工作措施,不断加强大学生村官管理,努力搭建大学生村官成长发展平台,促进大学生村官队伍的健康成长,收到了良好效果。自2008年以来,该县9批次、163名大学生村官中的136人通过考核招聘事业编制人员、参加各类行业招聘考试找到了新的发展平台。

  广泛收集招聘信息。该县注重招聘信息收集、关注公告发布时间、及时通知到位,对省四级联考、市县级各类考试和神华集团、银行业、保险行业等招聘信息,第一时间通过电话或者村官微信群告知大学生村官,让有报考意向的村官及时了解相关信息,提供更多的机会。积极办理考核招聘。按照省、市委组织部要求,该县对服务满两个聘期、且年度考核均为称职以上等次的在职大学生村官,通过考核招聘为事业编。目前对符合条件的08、09、10届大学生村官,经个人申请、组织推荐、资格审查、百分制考核、体检、公示、办理聘用手续等七个步骤,22名考核招聘为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鼓励自主创新创业。该县积极组织举办各类创业培训班,邀请专家或成功人士现身说法,增长村官见识,开阔视野;将新分配的大学生村官安排到企业家村官所在村,通过传帮带,达到言传身教的作用,提高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能力;积极为已创业或正在创业的大学生村官申请各种资金和政策支持,协调各职能部门跑办手续。截至目前,共有11名大学生村官选择自主创业。做好全方位保障工作。从组织考前培训、开展谈心谈话、建立协调机制、健全“两个全程”制度着手,对有报考志愿的村官,集中组织考前培训,聘请专业讲师分析考试公告和讲解报考职位策略;由已考出的村官讲述成功经验和个人特色做法等,增强报考信心;考前召开座谈会,与每一名村官开展谈心谈话,鼓励大学生村官积极报考,提高报考激情;为让村官安心备考,建立协调机制,在备考期间,为其主动协调与所驻村、所在乡镇的相关工作,尽量避免工作干扰;实行“考前证明全程绿灯”和“考后手续全程代办”制度,即考试报考阶段需要的证明随时开,不耽误村官报考;考试通过后,对调档、保险转移、党员关系转接等全程代办,提升办理效率。到目前,全县考录为选调生、公务员32名,事业编53名,其中有6名提拔为乡镇科级领导干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