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承德村官扶贫路上先行 建立学习走访践诺机制
2017-08-04 09:23:00  来源:dxscg.com.cn  作者:魏志强 于建龙 杨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7月9日上午,在河北省承德市承德县上谷镇西沟营村村民佟广金家,大学生村官王泽明联系到县农技员,帮助佟广金上门修剪板栗树枝。王泽明说,他家的板栗自然生长,产量一直上不去,通过剪枝,可以提高板栗树挂果量。这是承德市大学生村官开展“脱贫攻坚我先行”主题实践活动中的一个剪影。

  据了解,今年初,该市在大学生村官中开展的“脱贫攻坚我先行”主题实践活动,以“学、访、诺、争”为主要内容,引导大学生村官“学出成效、访出实情、兑现承诺、争当表率”,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发挥生力军作用。为保证活动效果,该市建立了学习、走访、践诺等机制。

  建立经常学习机制,做到“三必学”。通过分散自学、集中培训、座谈交流、外出观摩等多种方式,努力将学习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工作实践,做到党的政策理论必学,群众工作方法必学,创业致富经验必学。

  建立定期走访机制,做到“四必访”。要求每位大学生村官通过与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成员共同走访或单独走访等形式,将全村所有农户走访一遍,做到党员必访、群众代表必访、贫困户必访、致富带头人必访。记好民情日记,建好民情台账,摸清村情底数,了解群众意愿,明晰工作思路。

  建立承诺践诺机制,作一份公开承诺。围绕“一联二帮三办”(联系一个农村经济合作社、家庭农场或经营大户,帮扶两个贫困户,领办一批实事),每名大学生村官向村民作出公开承诺,为村民做好事、办实事。

  据统计,承德市342名在岗大学生村官已联系254户合作社、农场、经营大户,联系帮扶69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协助办理各类手续、电子商务信息录入、便民服务等好事实事556件。

  “我们将适时组织评选‘脱贫攻坚我先行’创业示范基地和创带之星,进一步激发大学生村官的学习工作激情,助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