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秦皇岛养猪的大学生村官为社区居民送年货
2017-02-10 10:13:00  来源:hebei.gov.cn  作者:王鸽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月26日下午,离大年三十还有一天,海港区海政里社区的工作人员又赶往几户常年需要照顾的居民家,打算年前去看看情况。不过这一次,队伍里多了两个陌生的小伙子,他们手上还提着新鲜猪肉和土鸡。

  “哟,这不是小区门口摆摊卖猪肉的大学生村官吗?”到了86岁老党员赵凤英的家,老人的女儿一开门就认出了两个小伙子,“这后生可是有想法,又能吃苦,太感谢啦,还想着我们。”

  被居民认出来的年轻人是袁伟民和胡天杰,2016年1月1日,本报以《拼搏让梦想更坚实》为题,报道了卢龙县燕河营镇良仁庄村的大学生村官袁伟民和王占利为带领村民致富,创业搞起生态养猪一事。稿件刊发后,燕河营镇的27岁小伙子胡天杰也加入了他们的队伍。

  去年,王占利和袁伟民的创业过程非常辛苦,从挑选种猪、选择饲料,到屠宰和出售,都要自己一点点摸索。在年根卖肉时,两个小伙子常常要在寒风里站上一天,夜里甚至睡不上2个小时就得赶猪去屠宰场……他们为梦想而拼搏的故事,感染了不少读者。

  一年过去了,他们的创业路走得怎么样,还那么辛苦吗?又为啥跟着居委会的工作人员给困难家庭送肉?

  “还是挺辛苦,但是成果不错。”袁伟民说。当天,他脱掉了油乎乎的皮围裙,特意把头发梳理整齐,记者才发现这是个很有书生气的小伙子。“去年养了40多头,年底卖掉了20头,今年有了经验,找瘦肉型的黑猪来养,一共出栏90头,卖掉了将近50头,在市场也有了摊位。村民们去年还在观望,现在已经有人愿意跟着干了,我们正在商量合作模式,希望把我们村的产业结构调整一下,不能只是看天吃饭。”

  “创业后,很多人都帮助我们,特别想找个方式感谢大家。”袁伟民告诉记者,“我们连着两年在海政里摆摊,社区挺支持,居民看是大学生村官创业,也都鼓励我们,今年挣钱了,说啥也跟着社区去慰问一下需要帮助的人,给他们带点好肉,将来也希望多做点对社会有价值的事。”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