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沧州“90后”大学生村官的“亲情牌”
2017-02-07 09:35:00  来源:cznews.gov.cn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过年好啊,大姨,新的一年开始了,您老有啥需要我们做的,就跟我念叨念叨,方便我们以后按照您的需要精准服务。”节后第一个工作日,任丘市新华路办事处陈场村的“90后”大学生村官王霈笛转村入户,开始了她的忙碌工作。

  2015年10月,王霈笛成为陈场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开始了她的村官之路。可上任伊始,王霈笛就感受到开展基层工作的不易。

  陈场村是个地理位置特殊的城中村,原住人口800多人,流动人口却有4000多人,村民没有耕地、村情复杂多样。“一开始工作,我理不出个头绪,更不知道从哪下手,于是我打出了‘亲情牌’,只要有时间就到村民家里转转坐坐,尝试着和大伙儿交朋友。”王霈笛说,谁家有啥需求,她及时反映到村“两委”和办事处,政府有啥新政策她及时传达给村民,村民和她熟络了起来,渐渐地接受了这个细声细语、爱说爱笑的年轻姑娘。

  村民从最初的不理解与排斥,到慢慢接受与熟络,王霈笛的“亲情牌”发挥了重要作用。可要真正服务好村民,关键还得时刻把大伙儿的事装在心里,当成自己的事办。为此,王霈笛贴心制作了便民服务卡,挨家挨户发放到村民手中,谁家有个大事小情都能第一时间联系到她。

  去年,正值任丘争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关键期,“百村调研”入户,文明出行宣传,“停车场拆迁”……繁重的工作扎堆摆在了王霈笛面前。“政策要跟村民们讲清楚,可得换成老百姓听得懂、乐意听的语言。同时,也要站在村民的立场,倾听他们的诉求和声音。”随着王霈笛一次又一次平心静气的解释,村民取暖更换为洁净煤,污水垃圾不再随意倾倒,文明出行意识明显增强……

  “今年是任丘煤改气工程的收尾年,作为全村这项工作的牵头人,我要让200多户村民全部通上天然气。”王霈笛说,扎根农村就得不忘初心,服务基层就要多办好事,只有这样才能成为老百姓的“贴心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