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临漳大学生村官惠民服务队给力教育实践
2014-06-16 14:04: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临漳县大学生村官充分发挥自身知识广、思维活、热情足的作用,积极投身活动。62名大学生村官以乡镇为单位,组成了14支惠民服务队,通过向农民群众“送政策、送技术、送文化、送温暖”给力教育实践活动。

  大学生村官利用工作之余,以乡镇为单位组成惠民服务队,深入到农村开展“四送”活动。一是送政策。通过喇叭广播、集中授课、上门宣讲、发放材料等形式,及时把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业保险等惠农政策宣传群众,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二是送技术。针对当前麦收和玉米种植时节,帮助群众麦收的同时,邀请县乡农技干部现场向农民群众讲解科学种植、农业施肥等知识,并积极搜集相关生产相关资料,辑印成册,发放到农户手中。同时,利用自己掌握的农技知识,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业科技宣传普及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农业生产技术难题。三是送文化。大学生村官充分发挥文艺特长,结合全县开展的“欢乐乡村”活动,为农村群众创作小品、快板、三句半等节目,丰富农民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大学生村官还利用 “农家书屋”、远程网络,组织村民读书、看贺岁大片,倡导健康文明的娱乐方式,抵制赌博、封建迷信等不良习俗。四是送温暖。该县大学生村官争当新时期“活雷锋”,开展了关爱空巢老人、帮扶留守儿童活动,通过给空巢老人梳一次头、叠一次被、做一次饭,给留守儿童讲一课堂、送一本书、买一件衣,让他们感觉到了社会的温暖和关爱。

  为使大学生村官“惠民服务队”充分发挥作用,该县县委组织部还专门利用“一园区三中心”(县万亩农业培训示范园区、工业培训实践中心、建筑培训试验中心、法律培训实践中心)实践培训基地,对大学生村官进行了基层党建、农村政策法规、农业实用技术等方面知识的培训,增强了大学生村官服务农村工作的本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