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河北承德卧龙镇村官成为带领群众致富“领头雁”
2014-06-16 09:42:00

  “去年,我带领全村人建起了15个蔬菜大棚,全部种植黄瓜,平均每棚收入6万元,当年收回成本。今年,只需购买种子、换一张棚膜,除此之外,卖多少钱都是纯收入了,户均纯收入应该在5万元左右,我自己这3个棚,纯收入应该在15万元左右”。大学生村官陈楠向前来参观的人介绍说。

  河北省平泉县卧龙镇注重对大学生村官的培养和管理,积极为他们搭建成长平台,充分发挥他们“学历高、头脑灵、敢实践”的优势。为了进一步加快农业产业“白点村”的发展,使全村人民尽快脱贫致富,该镇将大学生村官全部安排到“后进村”任村支部副书记或副主任,与村干部统一管理、统一考核、统一奖惩,并与其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任务、明确要求、明确标准,增强他们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我到村任职后,首先到农户家中了解情况,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调研,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交换意见,最后确定发展设施暖棚。开始群众没有积极性,为了证明产业可行,我贷款先建了2个设施暖棚,群众看到赚钱了,就陆续跟着建起来了,目前全村有47个设施暖棚,明年还要动员农户再建15个”。陈楠讲述着他的创业史和下步计划。

  为了使全镇各村产业合理布局,实现产业多元支撑,该镇党委政府全力支持大学生村官带领群众创业增收,给予人力物力财力上的极大帮助,先后投入50余万元资金,帮助大学生村官创建了领办产业示范基地,并成立了由镇农办、菌办、食安办等所站组成的义务服务小分队,对全镇食用菌园区、设施暖棚、中药材基地、花卉园区进行产前、产中、产后的全程服务,切实解决产业户的技术难题,同时引进投资3亿元、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的食用菌交易市场,市场运营后将带动设施菜、中药材等经销商的入驻,全镇设施菜和食用菌等将实现就地销售。

  目前,全镇共建大学生村官设施菜领办产业示范基地1处120亩,花卉基地2处200亩,中药村基地4处500亩,食用菌基地6处700亩。

来源:中国经济网-河北频道   作者:刘利民 孙占军 石峥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