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老村官” 湿地里掘金
2018-10-26 09:54: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丁汀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海南省海口市大学生村官周源期满后,走了一条和别人不一样的路:搞生态调查,发展高科技生态养殖。

  “我没有离开乡村,只是找了一份新工作。”周源告诉记者。在海口的湿地保护志愿者中,不到30岁的周源小有名气。他曾经是海口市龙华区仁里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村里搞美丽乡村建设,他积极投身其中。在工作中,他了解到湿地的重要性,并由此掌握了有关湿地保护的知识。他开展生态调查,积极建议有关部门对村子周边的湿地进行生态修复。他领着附近小学的孩子到湿地上“开学第一课”,告诉孩子们纸莎草、美人蕉、睡莲的净污效果。他还组织湿地摄影比赛、拍摄纪录片……引导村里人热爱自然,自觉保护湿地。

  村官聘期满了,生态修复的事情还没做完,周源舍不得走。他想到了一条用市场化手段对湿地进行生态修复的法子。现在的他,是海南畅达相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从事的依然是与湿地相关的工作,主业是湿地经济作物推广种植。谈起湿地经济作物,他如数家珍:种水芹能净化氨氮,且亩产高,收益好,每亩每年纯收入可达1.4万元;还有水菜花,是上好的蜜源,适合发展蜂蜜养殖、搞蜂蜜加工;蚯蚓养殖,能改善土壤,蚯蚓土的市场价格高达2000元一吨……“这些作物如果推广给村民们种,既能让大家鼓足钱袋子,也能改善湿地生态环境,潜移默化地培育群众对湿地的保护意识。”

  周源的新工作在龙泉镇新联村委会,他在村里牵头组建了一个湿地经济作物种养合作社。如今已经有一些贫困户入了社。村民庄才宏对此很有感触: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但湿地是什么,有什么用,过去完全没有概念,“现在被这个娃娃一搞,才知道原来湿地还有这么多变钱的名堂,真要好好保护!”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