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村官邢福甫上电视讲故事 一天20个小时泡在果园
2018-09-07 09:33: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聂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8月19日晚22:00,2015年海南“最美村官”、乐东县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基地党支部书记邢福甫做客海南广播电视台《海南故事》栏目。

  《海南故事》是由海南广电重点打造的一档大型电视节目,邀请海南各行各业的先进模范登台讲故事。获得诸多荣誉的“果王”邢福甫作为基层村官代表被选中。

  节目一开始,播放了一段纪录片。“那年我大学毕业回到老家,迎接我的却是父母劈头盖脸的一顿骂……”在热情的掌声中,主人公邢福甫登场,讲述了当初他的父亲因为儿子回乡觉得丢人,竟平生第一次哭了。早已深思熟虑过的邢福甫狠心地拒绝了父亲的要求,留在了乐东县黄流镇佛老村。“我的发小阿华虽然学习很努力,但由于家境贫寒,高中毕业后就辍学外出打工了。村里像阿华这样的不在少数,所以我要回来改变!”

  村里除了老人就是孩子。“一名学生伢子回来能做什么?”面对村民们的质疑,邢福甫拿出家中的30亩地,作为试验田种植芒果。“为了干出成绩,我每天早上五点半起床,一天近20个小时泡在果园里。”第三年,他种的芒果成功了,不仅提前两个月上市,产量也将近原来的两倍,而且实现了一年两次结果的重大突破。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从那时起,村民们纷纷找上门,向邢福甫讨教种植技术。为此,邢福甫成立了乐东县大学生村官创业致富示范基地和芒果产销合作社,办起免费培训班,自费印制技术手册发放。在他的带动下,全村种了5000多亩芒果,还发展了木瓜、龙眼和菠萝蜜等果品。推广了生物堆肥、杀虫灯等绿色科技。在销售上,邢福甫也独辟蹊径:将芒果包装箱统一印上二维码,消费者只需扫码就可以追溯芒果种植、采摘、运输的全过程。“我培育的科技示范户年收入达到了10万多块,一般种植户也超过3万块,村里孩子再也不用辍学了!”现场雷鸣般的掌声,持续了好一阵。

  节目的最后,邢福甫轻声轻语却无比坚定地讲述了自己的小目标:“打造一个无公害水果品牌,进军高端水果市场,试水体验式农业,把芒果种得越来越香甜,把富民产业做得越来越大,把老百姓的日子变得越来越甜。”掌声再度响起,经久不断。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