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新村官任职贫困村
2016-03-18 09:11: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莫少文 聂 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3月7日,海南省委组织部发布公告,正式启动2016年大学生村官选聘工作,将在全省范围内公开择优选聘大学生村官150名。这些新聘村官将全部安排到党组织涣散村、建档立卡贫困村工作,为海南省精准扶贫贡献力量。

  本次选聘,采取“自愿报名、双向选择”的原则,选聘条件要求:具有海南户籍(含海南生源)、本科以上学历、学生党员或优秀学生干部、吃苦耐劳、能适应基层工作等。由于岗位都在农村,工作、生活条件艰苦,今年首次明确:除三沙市2个条件最艰苦的岗位全部选聘男村官外,其余各市县男女选聘比例各占50%。

  在考试方式上,今年海南省也做了一些创新,为报考人员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权。村官选聘与省级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同步推进,报考村官岗位的可兼报公务员,一个平台报名、一张试卷笔试。同时报考村官和公务员岗位并入围面试的,按要求分别参加面试。

  今年,海南省新聘村官岗位采取“阳光竞岗”模式。由各市县党委组织部组织拟聘用人员,按考试综合成绩高低排序,依次自主选择所任职村,重点保证建档立卡贫困村的干部需求。

  为了确保新村官能迅速融入贫困村、涣散村,省委组织部将统一组织岗前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农业实用技术、农村工作方法、涉农政策法规、基层组织建设等。今年新聘大学生村官聘期最长不超过6年。聘期内的工作、生活补贴标准,比照各市县乡镇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满后工资收入水平确定,并随之同步调整。担任村“两委”副职以上职务的,在聘期内享受大学生村官工作、生活补贴和同级村干部补贴“双薪制”,享受一次性安置费以及相应社会保险和重大疾病、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配套保障。聘期结束后,实行多渠道就业、多样化发展。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