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海口一村官弃北上广回村当致富带头人
2016-07-22 17:14:00  来源:南国都市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高高的水塔、整洁的村路……海口秀英区永兴镇永德村委会纯雅村农作物如今再也不“喊”渴,村民再也不喊脏。大学生村官陈槐柏放弃当年在“北上广”工作的机会,回到村庄带领村民,借“双创”机会华丽转身。

  2010年,时年24岁的秀英区永兴镇永德村委会纯雅村村民陈槐柏从广东工业大学本科毕业,他没有留在北上广等一些大城市,而是毅然回到自己生长的村里,当起了一名普通的村官。2013年,他再次被村民们选为纯雅村村民小组长。为了让村里一些爱玩的年轻人体会父母赚钱的不易,他安排大家一起集体劳动,通过亲身体验,村里的民风有了大变化。

  “以前,村里的环境卫生不太好,随处可见垃圾成堆!”当地村民李阿姨告诉记者,现在,村里安放了垃圾桶,每条村道每天都有人清扫,村里的环境卫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陈槐柏告诉记者,以前由于村里的道路和环卫设施等基础设施滞后,脏乱差等现象难以杜绝,随着永兴镇“双创”模式的大力开展,村里的面貌日新月异。永兴镇的驻点干部经常到现场指导开展“双创”,还专门拨了经费改善村里的环境卫生,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随着民风的改变,如何带动村民共同致富提上了日程。陈槐柏告诉记者,全村有1000多人,大部分村民都是靠种植荔枝和黄皮等为生,但是由于缺乏灌溉水源以及路没有修好等因素,经济效益并不高。为了帮助村民摆脱这一难题,他和村干部们积极奔走,终于争取到资金为村里修建了两座水塔,这样一来,不但荔枝和黄皮有了充足的灌溉水源,村里再也不用担心缺水的问题。“荔枝和黄皮种好了,运不出去也是白搭,以前村里的路不好走,运输车进不来,村民们大都是靠肩挑背扛。”陈槐柏说,村里通过自筹资金以及多方想办法,终于把村路修好了,现在每年丰收后,荔枝和黄皮都可以很快运出去卖个好价钱。

  据了解,当选村官6年来,陈槐柏还以个人名义先后捐款7万多元用来助学以及改善村里的软硬件环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