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大学生村官李学智:走家串户摸民情
2015-07-30 10:04:00  来源:海南在线  作者:黄能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想起第一次坐车来王下时,几乎每5分钟就得下车吐一次!”7月27日,驾车行驶在昌江黎族自治县石碌镇通往王下乡蜿蜒的山道上,早已驾轻就熟的李学智笑着告诉记者。

  2011年10月,天津科技大学海南民族特招班第二届毕业生、黎族青年李学智通过省委组织部组织的选聘生考试之后,被分配到王下乡钱铁村担任村委会主任助理,一干就是3年。

  “他一过来就赶上全村危房改造整村推进的大事。”钱铁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符永新告诉记者,当时有村民不肯移植家里的花梨树,有村民嫌弃抽签分到的宅基地……面对各种诉求,初来乍到的李学智跟着村干部走村入户,拉家常、做工作。

  “很多我们做不了的工作就靠他了,他说话在理,能体谅村里百姓的难处,能服众。”符永新说,李学智除了跟他们一起做村民的思想工作,还要负责所有文字材料的整理,有时深夜加班,及时报给上级政府。

  “大学教给我的不仅仅是专业技能知识,更重要的还有学习能力和与人相处的能力,就像我们的校训‘尚德尚学尚行,爱国爱校爱人’。”李学智虽然没有从事他所学制药专业的工作,但他对当年特招进入天津科技大学就读充满感激。

  78岁的钱铁村村民林亚冲妻子过世,儿子身有残疾,全家生活贫困,当时全村整村推进的时候,除去政府资助,家里还是没有钱建新房。李学智在走访中了解情况后,帮助老人申请了低保,又帮助老人申请危房改造指标,不用自己花钱就住进新房。

  “农村工作就得主动,以心交心,能帮村民解决的就要尽量做好。”李学智说,2013年底,县里实施“十星两委”创建活动,确定十项农村事务标准,后来又实施家访制度,要求村干部走村入户填写“连心簿”、“民情卡”,让村干部的工作化被动为主动,了解了村民的困难和诉求,也明确了工作思路。

  王下是昌江最偏远、最贫困的地区。山多地少,王下近年来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李学智说:“村干部的首要任务就是想方设法帮助村民增加收入。”他引导并向农科局申请蜜蜂432箱给钱铁村36户农民养殖,平均给每户农户每年增收8000元。现在钱铁村已成立了20人组成的“康优”养蜂合作社。

  他帮农户向县畜牧局申请1万只文昌阉鸡苗、2000只鹅、2000只鸭,并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到实地进行相关的防疫养殖技术培训。还帮助村民免费申请到大批花梨、沉香。现在又在张罗着发展香菇产业。

  “这个小伙子工作挺扎实的,愿意为老百姓办实事。”王下乡党委书记吴成元介绍,2014年10月,李学智正式担任王下乡政府社会发展办主任,今年6月又兼任乡政府武装部干事。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李学智坦言,追逐梦想必须做好现有工作,为老百姓服务好,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