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中书记”,治病治贫“一肩挑”
2020-12-11 13:3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姚进忠 吴志培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作为一名医生,治病救人是我的天职;身为驻村第一书记,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是我的使命。”2018年2月,蒋佐贵从县中医院主治医师岗位上,来到贵州省黎平县九潮镇宝寨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始驻村扶贫工作。

  “蒋书记,麻烦你去我家帮我老婆看看,她的腿酸痛得很啊!”2019年8月21日凌晨6点,村民杨通俊就敲响了蒋佐贵的门。

  杨通俊是贫困户,61岁的妻子杨新节长期腰腿痛,走路困难。蒋佐贵凭着他18年的临床经验,在杨新节腿部扎了15根银针,40分钟后,病痛慢慢减轻。“蒋书记每次跟我看病都不收钱,真不知道怎么感谢!”杨新节说。

  然而,村民们不知道的是,蒋佐贵是抛下年老多病的双亲来到村里的。

  蒋佐贵下村时,父母均年逾七旬,父亲腰椎压缩性骨折,母亲瘫痪小便失控……可他毅然投入驻村帮扶工作中。

  得知蒋佐贵是位医生时,前来找他看病的村民越来越多,他一边坚持义务为村民诊疗疾病,一边组织本院各科室专家到村义诊会诊,开展健康科普教育,提高防病能力。

  蒋佐贵在为宝寨村及其周边群众治病的同时,不忘精准“医治”群众的贫困。

  宝寨村海拔650米,土地肥沃,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蒋佐贵自费带领村干部和致富能手外出考察,先后赴云南富源、贵州黄平等地,学习天麻、灵芝等中药材种植技术,短短3个月,建成3500平方米灵芝产业园、5100平方米天麻产业园,覆盖63户贫困户,年产值预计达到130万元。

  如今的宝寨村,产业发展向好,村风民风向善,老百姓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