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紧牵住党建“牛鼻子”,贵州望谟县坡头村提前出列
2020-12-11 10:4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天山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曾被列为“挂牌督战”村的贵州省黔西南州望谟县坡头村,10月底提前退出贫困村序列,靠的是紧紧牵住党建这个“牛鼻子”。

  今年初,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接受了“挂牌督战”坡头村的任务,经过实地摸底调研,确定了“强党建、稳脱贫、奔小康”路径,并以“共塑好支书、共育好班子、共带好队伍、共创好产业、共建好机制”为抓手,打造望谟县战贫示范村。具体措施包括:举办村干部夜校,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培训;建立党建议事小广场,组织村民开展“数变化·感党恩”等活动;抓致富带头人培训,遴选培育对象38人,分两批安排到全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集中培训;定期举行“弯腰”行动,组织全体村民打扫环境卫生;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花椒种植、放养型生态鸡养殖、投资“飞地”生态养鱼、建设小型光伏发电站,动员村民在自家庭院种植百香果、黄芪、连翘等作物,带动179户666人就业增收。

  通过全面加强党组织建设,坡头村建立了一支带头人队伍,村风民风明显好转,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全村户均增收4800元,村集体增收20多万元,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达10900元,比2019年增加4297元。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