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少闲月 节后人倍忙
2019-02-22 09:3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杨颖君 文学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你们看,这个地方修剪得不对。要是修剪不到位,往往会适得其反,影响来年产量。” “要想解决这个问题也不难,今天我教大家一个‘傻瓜’技术,学起来特别简单,包你们一学就会……”

  春节刚过,在贵州省沿河自治县黑水镇黄花梨基地里,中国农业科学院的农业专家李秀根来到现场指导,吸引了该镇10余个村50余户黄花梨种植户前来学习。李秀根耐心讲解冬季黄花梨树的管护修剪知识,培训结束后还不忘将联系方式和教学视频资料,分享在各村微信群。

  同一天,在沿河县思渠镇塘堡村村委会,一大早就聚集了来自本村及邻村沙堡村、马家村的众多村民,他们在等待一堂特别的课——脱贫攻坚“冬季充电”大讲习。整整两个多小时,老师与大家面对面地释疑解惑。尽管外面薄雾锁山、寒风凛冽,但大家心里却暖融融的……塘堡村书记田茂祥说,“讲课效果太好了,贴近实际、例子生动,我们平时讲不通的,乡亲们听不懂的,老师三言两语就讲通了。”

  沿河县紧扣产业发展要求,通过在博士专家中“请”、县级干部中“派”、宣讲骨干中“选”、乡村田秀才中“聘”等方式,先后组织1000多名专(兼)职讲习员,深入田间地头、村头寨尾、农家院落、园区工地等,开展送教下乡、科技培训、实用技术讲座等活动,覆盖群众5万余人次。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