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福泉在岗村官编入驻村工作组
2015-07-24 10:0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霍庆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贵州省黔南自治州福泉市通过建立健全大学生村官管理考核、教育培训、岗位锻炼、保障激励等四项工作机制,积极为大学生村官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

  建立管理考核机制。制定大学生村官管理考核办法和基层服务大学生工作承诺制度,对大学生村官的主要职责、管理制度、考核奖惩等进行明确规定,将大学生村官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作为续聘、奖惩、调整岗位的依据。同时,通过乡镇领导干部、村(社区)干部、农村致富能人分别与大学生村官结对,探索结对培养锻炼机制。

  建立教育培训机制。强化大学生村官任前培训,每年组织相关部门专家和领导为大学生村官举办培训班,让他们掌握农村工作的基本常识和群众工作的方法。实行季度集中学习制度,定期组织村官进行集中学习和交流,通过座谈让大家畅谈工作经验、方法、心得,在交流中相互促进、共同进步。

  建立岗位锻炼机制。各乡镇根据大学生村官的实际情况有计划地将他们安排到村(社区)社会事务、计划生育、基层党建等岗位锻炼。2008年以来,先后有11名大学生村官选任到村干部实职岗位锻炼。同时,结合同步小康驻村工作,将全市在岗大学生村官编入驻村工作组,使他们切实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据悉,先后有21名大学生村官被选派为驻村干部,积极参与全市小康创建工作。

  建立保障激励机制。为进一步激发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热情,实行四个优先政策,即:优先将成熟对象发展为党员、优先推荐作为“两代表一委员”人选、优先推荐为村“两委”后备干部、每年在报送招录乡镇公务员岗位或基层事业单位计划时,优先拿出计划数的10%进行定向招录服务期满的大学生村官。对连续两年考核获“优秀”并且工作能力特别突出的,直接转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008年以来,在选聘到该市的70名大学生村官中,考录到公务员岗位或事业单位的59人,按要求直接转任事业单位1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