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村官杜以贵贫困村里觅富路
2014-04-25 10:48: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霍庆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水洞村是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轿子山镇最为偏远和落后的村落之一,是省级一类贫困村。

  2011年底,大学生村官杜以贵被选聘到这里任职。为了改变水洞村贫穷落后的面貌,他和村民们开始共同探寻富裕之路。

  水洞村既没有煤矿和茶场,也没有企业和加工厂,同样缺乏便利的交通。水洞村的优势在哪儿?经过调查与走访,杜以贵发现,村里有自己的“宝贝”——水洞村依山傍水,千峰河缓缓从村前流过,河水清澈见底,河岸两旁绿树成荫,一座五孔石桥连通南北,一派“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象。村庄后面是几座郁郁葱葱的大山,大部分村民的房屋是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的屯堡式石板房,放眼望去,别有一番景致。

  除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外,水洞村还拥有独特的人文资源:作为水洞村象征的象鼻洞,传说三国时期孟获曾在那里居住和驻兵;水洞老寨保留着大量古代建筑,这些老房子以木结构石板房为主,依山而建、层层排列、错落有致,很有观赏价值;村内华石栏、花木栏、木吊灯、木吊锤等工艺装饰随处可见,最有价值的是排列着“曲抱村流”的四个艺术花栏石雕。

  这些得天独厚的资源,让杜以贵和村民们对水洞村的未来有了底气。他们决定将村子发展定位成“以观光农业和溶洞群为主,以人文和自然风光为辅的特色乡村旅游目的地”。

  有了方向,突破口在哪儿?杜以贵决定从象鼻洞入手。

  为了探明象鼻洞的旅游开发价值,2012年12月的一天,杜以贵和部分村干部村民一道,进入象鼻洞探个究竟。象鼻洞位于村西北方向,属千峰河泄洪之口,洞深约3000米,洞宽10至50米不等,入口形似象鼻,故而得名。

  到达洞口时,只见汹涌的河水源源不断地流向洞内。怀着浓烈的好奇心,杜以贵脱鞋脱袜,卷起裤腿就蹚水进洞。虽然有心理准备,但是当脚踏入河水的那一刻,杜以贵还是不由自主地抽搐了一下,一股寒意充满了全身。洞口的水还比较浅,行至中段时,水已经淹没了膝盖,打湿了卷起的裤腿。由于河水冰冷刺骨,杜以贵差点就坚持不住了。幸运的是,河水越来越浅了,他们顺利地进入象鼻洞。洞内有“石瀑宫”、“天桥”、“蘑菇柱”等多处天然奇观,景致多姿多彩、美不胜收。探明了洞内家底的杜以贵抑制不住兴奋的心情,觉得发展生态旅游的路子是可行的。

  发展乡村生态旅游投入大,周期长,资金从哪儿来?2013年,杜以贵通过对周边市场调查,发现花卉苗木产业市场前景好。如果在村里发展花卉苗木,既可以保持生态,又能积累资金。他的想法与村支书、村主任不谋而合。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里,杜以贵和村里几个年轻人,自己动手,设计、撰写、绘图,拿出了《安顺市千峰花卉苗木服务中心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有了这份报告,就有了寻找投资者的基础。

  杜以贵联系了100公里以外的贵阳一家公司,也联系了数百公里之外的昆明一家公司,但均未达成实质性的投资意向。“难道辛辛苦苦为水洞村理顺的发展思路只能是一个不可实现的梦吗?”那时,杜以贵不由得有些灰心。

  但不久,似乎山穷水尽的事情却迎来柳暗花明。一次偶然闲逛,杜以贵在市内花鸟市场看到“安顺市森之源园林绿化公司”的标牌。杜以贵试着和老板谈起了他的心事,没想到这位老板很感兴趣,两人交谈了1个多小时后,老板就答应到水洞村实地看看。水洞村拟建花卉苗木基地的优良地理条件,打动了这位老板,他很快就与水洞村签订投资2800万元的合作协议。

  眼下,这一项目进展顺利。涉及到的81户村民,都同意把土地流转出来,租期为20年的项目用地划定。“用不了多久,效益就会显现,资金慢慢就来了。”杜以贵充满信心地说。更让他喜出望外的是,水洞村前不久被确定为安顺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一个美好富裕的水洞村,在杜以贵眼中越来越清晰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