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村官任克廷用真诚感动了大山村
2014-09-17 16:27: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宋宽 冉小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沿河自治县黑水乡大山村,一名大学生以满怀激情、勤劳朴实、无私无畏地耕耘他那块深爱的热土,他没有万丈豪情,却喷薄出燃烧的誓言,他没有英雄那般顶天立地,却表现出不一样的人间真情。这就是沿河自治县选派大学毕业生驻黑水乡大山村干部任克廷。

  在走访中了解群众需求

  民是苍天,是衣食父母,群众的冷暖就是他的冷暖。到了大山村,任克廷并坐村落户,走访困难群众,了解群众疾苦,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交知心朋友,交心谈心,话家常,宣传党的法律法规和惠民政策,帮助百姓解疑难,化解矛盾纠纷,只要哪家有困难他都清清楚楚地记在民情日记上。对群众的事情,能解决的及时帮助解决,不能解决的,任克廷协助解决。一年来,任克廷累计调解民事纠纷25起,帮助群众做好事实事61件,邻里和睦了,社会稳定了。任克廷把每个村民的电话都记在了“民情日记”上,还专门制作了“干群连心”服务卡,发给群众,与群众搭建了更好的联系平台,进一步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困难户能见我笑,这是我最开心的。”任克廷经常这样说。比如:他帮助村里90多岁的老人田荣英挑水、买药,还主动帮助村里的二女结扎户张群运水泥等,可谓是人见人爱的好干部。当地一些群众反映,这样的好事任克廷做了很多。

  在奉献中体现人生价值

  在大山村一提起任克廷,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个个都会竖起大拇指:“任克廷是个热心肠的人”。“任克廷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是孤寡老人、残疾人还是贫困学生,只要有困难需要他的帮助,只要他能帮上忙的,他都竭尽全力帮助别人”。

  有一次,村民杨某的女儿到县城读书,没有报名费,杨某整天愁眉苦脸,任克廷得知后骑着摩托车到银行取了2000元钱送到了村里借给了杨某,还给了杨某女儿100元的路费钱,为杨某解决了燃煤之急,这件事在村里传了好久,人都说任克廷是及时雨,个个赞口不绝。

  一天半夜,任克廷的手机铃声突然响起,接通后听到一个微弱的声音:“我是大山村的张翠芳,实在没有办法了,想麻烦你点事”。听到名字,他想起那个60多岁老人的身影,老人的孩子们都在外打工,家里只有夫妻二老,半夜打电话过来,任克廷意识到肯定是紧急事情,忙问缘由,原来是老人感冒了好几天,因为到村卫生室要走一个小时的山路,所以一直在家拖着,原想把病拖好,没想到现在感觉四肢无力,呼吸都有困难,想请他联系村医在不在卫生室,在的话老人要过来看看病,任克廷听完后安抚老人先休息。半夜的卫生室响起了急促的敲门声,医生开门问明情况后忙打了老人的电话,一边问老人的病情,一边准备急救药品。老人本打算到村卫生室来看,考虑到时间的紧急,又是在半夜,所以任克廷和医生还是决定上门去看看情况在做处理,拿起药品,骑上摩托,再走到老人家已经是半小时后了。老人家不但是严重感冒,而且因延误治疗时间,出现严重脱水现象,医生先给老人输上液体稳定病情,任克廷忙联系车辆帮老人送到乡医院就诊。事后,老人说起她当时只是报着试试的心里打个电话,没想到任克廷竟然会真的帮她,几句话间就哽咽了几次。那次事件以后,任克廷把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情况作了详细登记,特别是留守老人,还和医生商定,定期免费上门给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做免费检测,就是这样,大山村60岁以上老人的身体健康也得到了基本保障。

  在服务中激扬青春活力

  “激情一把火,大公无私聚美德。”在大山这块土地上,任克廷任劳任怨,朴实无华。在民生工程方面,任克廷带领村支两委,根据自己的人脉资源,与有关部门协调,得到了县交通局帮扶了黑水至大山村主干线3公里的硬化路;水务局帮扶大山村11个组的人畜饮水工程已全部完工,协助落实了五根树至火石沟的产业路发展规划。他还建议村支两委整合土地资源,大力流转土地,发展了烤烟850亩,发展养殖大户20户。在今年抗旱救灾过程中为大山村争取到了抗旱资金1500元,用于购买装水工具,还牵头成立了“抗旱救灾紧急救援队”,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村里的弱势群体送水1000余桶,保障了旱灾期间人畜饮水。9月,还协调黑水乡政府出资15000元,维修了村级活动室。这样,极大地促进了大山村经济社会的和谐健康发展。

任克廷虽然工作很平凡,但他所做的工作得到了村支两委干部、广大群众的认可。在他的“民情日记”上写到:勤能补拙,诚能感民。他用勤劳的汗水为自己的人生写出了青春无悔的时代篇章。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