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学生村官基层谱写青春之歌
2014-06-18 09:29:00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陈飞 袁跃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有这样一群人,从大学毕业后便选择扎根基层,在艰苦的环境中历练人生,在新农村建设的广阔舞台上挥洒青春和激情。他们用智慧与汗水,谱写出一曲曲壮丽华美的青春之歌。

  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大学生村官,仁怀市茅台镇中华村支部书记许明忠便是其中一位。

  生于1982年的许明忠是我省首届大学生村官。2006年,许明忠大专毕业后,由省“一村一大”工程选聘后在茅台镇中华村服务。

  毕业之初,许明忠原本有更好单位、收入更高的职业供他选择,但他毅然选择留在基层。刚上班时,工资待遇只有600元,由于家住在中枢,这点工资只够打“摩的”,但他还是坚持了8年。

  2006年12月,许明忠刚到中华村工作时,发现该村群众文化程度普遍不高,加之交通不便,不少村民家境困难。

  “要致富,先修路”,经村支两委研究决定,推荐许明忠带领群众改建通村公路。重担在身的他,积极向有关部门写申请、跑项目,并通过中央财政奖补“一事一议工程”项目,由中央财政出资63万余元,发动群众投工投劳折算资金10万余元,改建了中华村8公里的通村公路,彻底解决了村民行路难问题。

  为促进群众实现增收,许明忠鼓励群众发展养殖业、种植红粱,他自己通过查阅资料,不断学习种植、养殖业知识,并亲自为群众进行指导。

  近3年来,茅台酒厂扩建进入中华村,红粱基地不断扩大,群众致富技能大力提高。去年,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8000元。

  2012年,许明忠被村民选举为中华村支书,他带领村支三委围绕村情,为群众谋划致富路。

  许明忠结合该村的天然溶洞群、良好的生态等自然资源,多次向上级汇报。经过考察调研,最终市长办公会决定:在中华村开发打造出一个名为“中华梦圆”的4A级旅游景区。

  在工作之余,他利用节假日,自费到周边的湄潭、余庆、凤冈等地,学习外地的村级整治理念和美丽乡村打造思维。

  在房屋风貌改造中,他利用自己学到的经验改造出一栋栋风格与众不同的民居,并提出支部+农业+公司的模式,着手土地流转、开发、建设现代农业,实现农民增收,形成观光旅游产业链。

  在实现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过程中,各类矛盾也随之涌现。特别是茅坛快线和茅台酒厂“十二五”扩建项目征地拆迁和安置工作,部分群众为了一点私利无理取闹,许明忠带领村支三委耐心细致做群众工作,矛盾纠纷得到妥善解决。

  据了解,两个项目共征地约4000余亩,拆迁安置群众300余户,安置就业200余人,处理群众纠纷100余件,农民从未阻挡工程施工,无上访事件发生。

  许明忠带领村支三委深入群众家中,当了解到全村还有有8户群众生产生活困难时,许明忠多次与中华村区域内项目承建公司联系后,建立了“帮扶机制”,向企业争取到帮扶资金,为每户困难户送去3000元不等的帮扶资金,帮助困难户群众完成风貌改造。

  在一次走访中,许明忠了解到老人郭乾超之前因更换户口本时,由于当时工作人员疏忽大意导致至今无户口,不能享受政府的优惠政策。

  许明忠当即掏出400元递给老人,并向主管部门汇报,完成户口补登。

  许明忠说,基层干部就是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全心全意地为群众服务;要把老百姓当成亲人,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并希望能和村支三委的干部们一起,团结群众推动中华村的发展。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