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队员兼职“理发师”
2021-01-08 10:1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广西三江县高基乡江口村驻村第一书记 胡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阿柳,你肤色越来越黑喽。”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高基瑶乡江口村,经常有村民亲切地调侃年轻的同事黄柳淋。

  黄柳淋是我们这批驻村队员中年龄最小的。大学毕业考到三江县财政局,不到1年就来到江口村驻村。从2018年春天至今,我们见证了这位初出茅庐的白面书生,是如何转换角色,以饱满的热情参与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事业中的。

  虽说初入社会的90后对乡村事务基本一片空白,不过小伙子态度端正:“不懂的,我可以跟着大家学,跟着大家一起干,边学边做!”到村第二天,他就跟着走访入户,还利用会理发的特长,为村民提供热心服务。一传十,十传百,黄柳淋迅速得到老老小小的认可,“阿柳发型”成了村里一道靓丽风景。

  “头发又长了”,前些天入户时,中里屯60多的老人覃岩姣见到我说,“阿柳这孩子,今天没来哦。”覃岩姣半身瘫痪,孩子在外务工,平日里只有老伴覃定良在家照顾。

  我们驻村前,覃岩姣每次理发,都需要老伴用轮椅将她推到10公里外的乡政府附近的理发店打理,耗时费力费钱,黄柳淋到村走访时,就注意到这个细节,主动提出定期带着理发工具上门服务。“小伙子人细心,剪得好。”一回生,二回熟,黄柳淋很快成了覃岩姣老人每月挂念的“阿柳”。

  寒来暑往,“阿柳”成了江口村的村民离不开的兼职“发型师”,驻村工作队的成绩也得到了百姓的认可。黄柳淋作为年轻的生力军,在帮村民理发之外,更是常常忙得脚不沾地,皮肤早已晒到红里发黑,不论扶贫档案整理,还是进屯入户协调纠纷,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能看到他的身影。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