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平果助推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
2013-03-07 14:07:00  来源:右江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2年年初以来,平果县通过出台激励政策、搭建多种服务平台,探索出“政府引导、社会帮扶、村官创业、百姓受益”的大学生村官“创业模式”,促进全县大学生村官在新农村的第一线锻炼成才。目前,全县132名大学生村官中,投身创办各类项目的有102人,占村官总数的77%。该县成为我市大学生村官人数最多、村官创业人数最多、对村官创业扶持力度最大、村官创业模式最丰富的县份之一。

  注重引导,搭建平台,让大学生村官“想创业”。该县建立一套由组织部门牵头、各部门密切配合、乡镇村党组织具体实施、大学生村官广泛参与的创业运行体制和工作机制。通过搭建大学生村官创业研讨会、经验交流会、现场观摩等平台,促进村官之间的沟通与交流。通过开展“五比五看”竞赛活动(即比学习,看谁融入角色快;比服务,看谁群众口碑好;比创业,看谁项目发展优;比行动,看赶超跨越谁先行;比能力,看谁工作业绩佳)点燃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激情。

  强化培训,优化服务,让大学生村官“会创业”。该县围绕提升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本领,大力加强技能培训,引导村官走出创业的“模糊思路”;邀请农业、科技、工业等部门专家现场指导;依托企事业资金、技术、市场等优势,建立大学生村官创业指导培训基地。在全县林下养鸡、名优水果种植、特色养殖等农村产业链一线建立一大批各有特色的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点,让大学生村官亲身体验创业过程,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该县组织部门经济专家、企业经济能人和农村种养大户等担任大学生村官创业导师,为大学生村官创业提供信息、技术、管理、营销等方面指导,使村官创业的思路更清晰、方向更准、信心更足、办法更多,切实提高创业成功率。

  政策激励,多方扶持,让大学生村官“能创业”。该县建立县处级领导、乡镇班子领导、导师、村级党组织书记、专业技术人员与村官结对的“5+1”传帮带服务模式,对村官创业项目涉及的林下养鸡、桑蚕、火龙果种植以及创业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给予优惠政策扶持;指导和帮助大学生村官向“YBC”申请无利息、无抵押、免担保的扶持资金;协调当地金融机构开通了小额贷款“绿色通道”。从2012年起,每年从该县财政和党内关爱基金中划出专项资金用于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启动资金、贷款贴息等。

  因地制宜,创新模式,让大学生村官“创成业”。该县按照“用项目锻炼人、用项目富裕人、用项目留住人”的工作思路,建立“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库”,鼓励大学生村官根据自身所学专业和特长抱团创业,或与公司、协会、村组干部、当地大户等创业主体联手创业,探索出“村官+龙头企业+创业青年”、“村官+合作社+农户”、“村官+党组织书记+党员骨干”、“村官+经济能人+农户”以及“村官自主创业或抱团创业”等多种创业模式,创建了一批“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点(基地)”,创业项目涉及林下养鸡,火龙果、葡萄、甘蔗种植、餐饮服务、门业代理等产业,带动了1600多户贫困户脱贫,解决2000多名富余劳动力就业,成为推动全县发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特色农业产业格局的动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