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宾阳县着力构建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舞台
2013-04-11 11:18:00  来源:宾阳县政务信息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在县委组织部的关怀与引导下,宾阳县大学生村官健康成长。据统计,自2010年以来宾阳县共接收大学生村官40人,截止2013年3月15日,已有6人考入公务员队伍,4人考入事业单位,2人交流外地继续任村官,现在岗大学生村官28人。近日,县委组织部开创性地为宾阳县大学生村官微支部下拨首批经费3000元,并提出逐步完善经费保障制度,坚持“建机制、抓落实、重保障”的培养管理办法,为全县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有力地激发了全县大学生村官队伍的活力,引导他们干事创业。

  建立健全保障机制,进一步提升大学生村官的凝聚力与战斗力。两年多来,为了更好地构建大学生村官锻炼成才、干事创业平台,县委组织部积极探索一套符合县情、有利于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的机制,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工资福利制度、大学生村官队伍管理规范、大学生村官档案管理制度、大学生村官创业及另择业服务制度等一系列支持性政策措施,为大学生村官在工作上、生活上提供了有力保障,使他们安心驻村工作,积极创业。2011年5月成立的中共宾阳县大学生村官微支部,进一步凝聚村官队伍,提高全县村官队伍整体战斗力,以微支部为核心加强大学生村官之间的交流与学习,上下一心努力将微支部创建为先锋示范队伍,取得明显实效,如:为村创建百家书屋、百香果合作社、养殖协会、筹备创立牛角梳网店、在农忙季节帮助驻村农户进行秋收秋种等。为了进一步提高全县大学生村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引导这支队伍出成绩成长成才,县委组织部建立起大学生村官微支部经费保障机制,通过预拨部分经费,加强微支部的建设,强化村官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同时,在经费保障机制中强调对创新型活动、创业干事等进行保障性和激励性的经费支持,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有力地促进了全县大学生村官事业的发展。

  加大组织支持力度,进一步增强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决心与信心。大学生村官从城市投身农村,初到基层,深入基层、融入群众,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与条件不足,县委组织部积极营造良好氛围,解决大学生村官的后顾之忧,与乡镇政府上下联动,加大对大学生村官的关怀与支持力度,在生活上解决食宿问题,思想上多引导多关怀,特别是在大学生村官开展工作过程中给予支持与指导,使大学生村官能待得住干成事。

  增强机制保障落实,进一步激发大学生村官比学赶超的动力与创先争优的活力。当前,大学生村官微支部经费保障机制逐步成熟,特别是在制度完善、资金筹措、监督管理方面进一步健全。如县委组织部将逐步制定《宾阳县大学生村官关怀支持方案》、《宾阳县大学生村官微支部经费管理办法》、《宾阳县大学生村官激励制度》及《宾阳县大学生驻村工作主要职责》等一系列制度与办法,使大学生村官微支部经费有章可循,使各项机制能有效运行,进一步激发全县大学生村官的积极性,激活大学生村官微支部的组织“神经”,增强了大学生村官的创业心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坚决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