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龙州切实做好村官的教育培养工作
2013-08-08 16:09:00  来源:左江日报  作者:陆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确保大学生村官用得上、留得住、干得好,龙州县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大学生村官的教育培养工作,促进其健康成长。

  一是注重教育培训,着力夯实能力根基。该县指导大学生村官研读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有关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的政策文件,引导他们调整心态、转变角色,坚定扎根基层、服务农村的决心和信心;邀请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村支书,通过现身说法,解读党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和国家的涉农法律法规,通过实地观摩,帮助他们尽快吃透县情、乡情、村情,切实提高带领村民快速致富的本领。同时,把大学生村官的教育培训纳入县、乡、村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采取集中学习、以会代训、现场观摩等多种形式,着力提高大学生村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今年以来,共培训大学生村官150人次,选派7名大学生村官参加区、市党校举办的专题培训班;组织大学生村官到基层党建工作示范村进行观摩学习7次。

  二是注重帮带培养,助力村官快速成长。建立县委组织部干部、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干部、村干部与大学生村官“4+1”的结对帮带培养机制,帮扶培养原则上保持“两年不变”,从学习、工作、生活各个层面进行“一对一”辅导,并定期掌握情况,督促大学生村官走村入户,全面熟悉农村民情风俗,努力掌握农村工作方式方法,积极参与处理矛盾纠纷、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接受多层面的锻炼,为大学生村官快速健康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是注重规范管理,建立健全保障机制。县委组织部制定下发了《龙州县大学生村官管理办法》,并为大学生村官明确了岗位职责,确定了工作目标,让他们有事可干、有章可循、有责可究。同时,坚持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定期考核与不定期考核相结合,督促大学生村官走群众路线,多下第一线倾听群众的意见与建议,定期开展民主评议活动,让群众衡量和评判,对考核优秀的,推荐进入村“两委”班子,对考核中发现问题的,及时进行谈话诫勉,帮助改进,从制度上促进大学生村官职能作用的发挥。

  四是注重激励关怀,激发村官创业热情。县委组织部将大学生村官优先安排到乡(镇)机关、经济基础好、发展有潜力、村级班子得力的党建工作示范点和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特别是将女大学生村官安排到临近县城的村任职,确保大学生村官能够安心“下得去”。同时,为全县大学生村官统一办理了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重大疾病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特别是对聘用期满的优秀大学生村官,优先推荐参加公务员招录考试,目前,有5名大学生村官考录为公务员、8名考录为事业单位人员,进一步激发了大学生村官扎根农村、服务农村、建设农村的热情。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