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百达村大学生村官兰美灵创业记
2014-07-07 15:15:00  来源:农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广西壮族自治区田林县百达村大学生村官兰美灵,名如其人,是一位有着美丽心灵的漂亮姑娘。

  2009年7月,兰美灵大学毕业选择当一名大学生村官。当时,很多同学选择到大城市发展,她的家乡在桂中来宾市的一个小村庄,在外人眼里,她真正是山沟里飞出的“金凤凰”,为何还要选择回到农村?同学们感到不解。

  “正因为我是从农村来的,学好知识后应该回报农村。”兰美灵说得很朴实:她生于农村,长于农村,不仅对农村有感情,而且目睹村里人因为文化水平低,缺乏一技之长,找不到致富门路,生活非常艰苦。她希望能以大学生村官的身份回到农村,带领群众发展经济。

  就这样,服从组织安排,兰美灵来到田林县利周瑶族乡百达村当起了大学生村官。哪里的农村,都有可爱的父老乡亲。兰美灵把百达村当成第二故乡,投身到新农村建设的事业中。

  基础设施落后、生产条件差,这是制约百达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兰美灵与村“两委”成员一起跑部门,向乡里、县领导汇报情况,尽量争取项目扶持。为让有限的项目资金发挥更大作用,兰美灵和村“两委”组织群众投工投劳,先后组织实施修建农田水利工程8条,修筑拦河坝3个,改善了百达村100多亩水田的灌溉条件。同时,她组织百谷屯群众投工投劳筹资建设人畜饮水工程,保证群众用上了安全卫生的自来水。在道路建设方面,兰美灵组织实施了3个自然屯的屯里道路硬化工程,同时修建农田机耕道路15条。2013年11月,通过“一事一议”项目资金,筹资投入55万元对百达村街道、排水沟进行硬化、维修。这个项目建设总长430.06米,完工后百达村变得美丽又干净。

  无工不富,兰美灵觉得村里要发展产业,必须有企业拉动。走村串户摸清村里的情况以后,兰美灵发现百达村的妇女心灵手巧,又孝顺父母。如果有个平台能让她们在家门口就业,既能发挥手艺特长挣钱,又能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该是多好的事啊!

  兰美灵不仅有所想,而且有所行。她在网上寻商机,通过朋友找外资,终于跟贵港市一家企业——森美浪(香港)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取得联系,达成合作协议:她出部分股份,负责找场地、工人,负责生产管理,由企业负责部分资金及机器设备,负责提供原料,回收加工的成品。

  6月8日,兰美灵创办的皮具加工厂开工试运行,工厂投入13万元,主要为贵港市森美浪(香港)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提供银包、手机包、名片包的订单加工,工厂计划安排70名妇女就业,月工资2000多元。

  在新开工的车间里,笔者看到员工们在师傅的指导下认真学习各种工艺,熟悉加工流程,有的在贴合、有的在打孔、有的在折边、有的在车线……一片忙碌、有序、欢乐的景象。“目前是试产阶段,先招收35名员工进行培训,都是附近村屯的妇女,一月后再招35名员工,以后根据产销情况再逐步扩大生产规模。”兰美灵高兴地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