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河池东兰县村官在服务基层中成长成才
2015-01-12 16:21:00  来源:河池日报  作者:陈琪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东兰县注重培养大学生村官,引导村官利用自身学识和技术优势,积极投身基层,有效构建大学生村官工作新常态。
  构建“村官创业”新常态。通过组织大学生村官参加各种创业培训、观摩培训、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创业知识和技能。同时,通过创建大学生村官交流Q群、召开座谈会等,为大学生村官搭建交流思想、谈论工作、探讨创业的平台,营造相互鼓励相互督促积极上进的良好氛围,激发创业热情。巴畴乡巴英村的大学生村官牙庆德在政府的支持帮助下,与几个村民骨干集资6万元成立林下养殖专业合作社,探索核桃林下养殖模式,养殖三乌鸡、土鸡、山鸡、麻鸭等3000多只,经济前景看好。
  构建“村官村用”新常态。要求大学生村官正常情况下必须确保每周一至周四吃住在村里,积极配合村“两委”抓好村级中心工作,周五到乡镇办理群众委托事项,向分管领导汇报工作情况。这一措施,使全县大学生村官参与基层基础建设、帮助农村发展成为新常态。一年多来,大学生村官牙庆德与村“两委”一起,争取到34万元修建垃圾焚烧炉,还发动群众自筹资金70余万元,修建巴英蚂拐文化生态博物馆。同时,积极争取资金修建一座具有蓝衣壮建筑风格的铜鼓亭,硬化了一条连通村部和蚂拐广场的水泥路,为该村发展夯实了基础。
  构建“村官就业”新常态。积极引导优秀大学生村官参与到2014年村级“两委”换届选举中,共有12名大学生村官被村民选入村“两委”班子,其中1人当选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1人当选党支部书记,3人当选党支部副书记,1人当选村民委副主任。为拓宽就业渠道,该部还积极鼓励大学生村官报考基层公务员、企事业岗位等。一年来,全县共有11名大学生村官考取了公务员、企事业单位基层岗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