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芒场镇注重对大学生村官的培养与管理
2015-08-31 09:12:00  来源:本站  作者:刘海婧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加强大学生村官培养与管理工作,芒场镇紧紧围绕结合实际,精心组织,通过“四注重四确保”狠抓大学生村官培养与管理,不断提升大学生村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积极为基层组织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强化组织关怀,做好思想疏导,确保“心能安”。镇党委领导带头定期入村,与大学生村官进行面对面谈心交流,引导他们调整心态、转变角色,使他们充分认识到在农村广阔舞台可以大有作为,坚定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的信心。其次,增强人文关怀。在工作上,镇村干部要积极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在生活上,及时洞悉他们的思想动态,帮助解决生活需要。

  强化服务意识,促进交流互动,确保“有平台”。一是促进交流。镇党委每季度召开一次大学生村官交流座谈会,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分析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他们交流工作搭建平台。二是健全渠道。利用网络,建立大学生村官(镇青年干部)qq群,畅通联络渠道,分享工作体会,增进彼此了解。三是参加例会。要求大学生村官每周一必须参加镇村干部会议,做到及时了解镇村工作重点,明确努力方向,切实增强本领,配合好镇村开展工作。

  强化教育培训,健全管理措施,确保“管得活”。一是抓好在岗培训。该镇严格按照县委组织部相关要求,在岗大学生村官必须按时、按量完成干部在线学习教育,并将教育培训纳入全镇干部培训规划,建立定期培训制度,实现教育经常化。二是强化保障措施。镇党委专门建立大学生村官个人档案,做到一人一档,详细记录每名大学生村官的学习、培训、工作等情况,对他们进行跟踪服务、动态管理,促进大学生村官爱岗敬业。三是强化帮带措施。创新建立“3+1”帮带制度,即包片领导、驻村干部、村干部三者同时联系一名大学生村官制度,手把手地传、帮、带,指导他们理清工作思路,帮助他们熟悉村情民意、积累工作经验,提高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促进大学生村官“上好岗”。四是加强自我管理。在大学生村官中通过民主的方式,推选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同志任联络队长,负责他们的日常联络、管理等工作,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强化岗位练兵,明确职责要求,确保“履好职”。镇、村有计划、多形式地对大学生村官进行不同岗位锻炼,有意识的让他们承担急难险重等工作任务,安排大学生村官积极参与党建、新农村建设、计生宣传、民政低保、扶贫开发、远程教育、妇联、团委等中心工作,加强其对农村工作方式方法的把握,理顺农村工作发展思路和脉络,感受并熟悉农村一线工作的真实情况,从而切实增加做农村工作的能力。如波鸾村大学生村官宁显坤到村任职后,依托村法律援助服务站,通过走组串户、深入田间地头,向孤寡老人、妇女以及留守儿童等宣传涉及生活面广的法律法规,如《婚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切实提高广大群众遵法守法意识,增强学法用法的理念。目前,全镇6名大学生村官在各自的岗位上充分发挥了作用,受到了任职镇村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