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桑镇五项制度强化大学生村官培养
2015-09-23 09:12:00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潘友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德保县隆桑镇强化大学生村官的培养,通过开展承诺制、传帮带制、考勤制、考评制、表彰制等五项制度,着力为农村培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技术实用人才和社会管理人才,为隆桑农村经济发展起到带头作用。

  实行目标公开承诺制。该镇党委、政府按照年初制订的工作目标,把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定为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目标,结合该镇当前农村重点工作进行创业承诺,在镇政府及所在村公开栏里公示大学生村官任职期间的工作目标、方法措施、完成时限等,接受群众监督。

  开展工作传帮带制。该镇党委、政府明确由各挂村领导对大学生村官进行手把手的“传帮带”。及时传授他们农业农村工作方式方法,帮助他们分析创业评估风险,使他们尽快融入农村工作,及时进行角色转换。同时,明确村党支部书记是大学生村官的第一培养联系人,村支书要第一时间掌握助理人员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帮助解决存在问题。

  落实工作考勤制。该镇党委、政府按照“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员管理办法,实施大学生村官进村签到考勤制度,要求每名大学生村官每月到村开展工作时间不得少于15天,每天写好“民情日记”,且联系帮扶群众不少于5户,每年撰写1份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调研报告。同时要求每名大学生村官每月向镇党委、政府汇报工作1次。

  推行绩效考评制。该镇党委、政府根据《德保县大学生村官年度考核方案》,与大学生村官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以平时测评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从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进行考评,确定考评等次并公开。并将考核结果报县委组织部审批、备案,存入个人档案。及时落实“一人一档”动态管理的数据信息库。

  建立激励表彰制。该镇党委、政府及时建立完善有效的激励机制,结合年度绩效考评结果,规定年度考核为优秀的大学生村官,享受“两个优先”,即发展党员优先、推选县、市级大学生村官先进个人优先,并作为选拔干部、招录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重要依据,以此来激励大学生村官的争优进取意识。

  截至目前,该镇已有3名大学生村官考上公务员,2名考上事业单位,2名进行自主创业,有效促进了大学生村官的健康成长、有序流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