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西林“四化”加强大学生村官培养
2016-04-07 09:17:00  来源:百色新闻网  作者:陈萍萍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西林县不断加强大学生村官培养工作,让他们“沉下心、沉下身、沉住气”,主动融入农村,发挥聪明才智,积极作为,热情服务于农村基层建设,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村官良好风貌和过硬作风。

  岗前培训“专业化”。 每年新选派的大学生村官,在上岗前都会举办任前培训,内容包括动员讲话、专人业务讲解、优秀大学生经验交流、实地参观等。通过学习交流,消除大学生村官对农村的陌生感和对基层工作的畏惧心理,使其对农村生活和工作产生浓厚兴趣。帮助大学生村官快速调整心态,主动适应基层工作,更好地进行角色定位,发挥自身优点和长处推进新农村建设。

  日常管理“制度化”。 严格考勤和请假制度,大学生村官日常考勤由所在村级党组织负责,并做好记录。大学生村官因事请假的,应提前履行请假手续。建立工作汇报制度,乡(镇)党委主动询问大学生村官工作开展情况,听取工作汇报,交流思想,了解情况,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建立工作日志制度,要求大学生村官自觉认真、仔细详实地记录好工作日志,主要记录思想收获、工作情况、工作进度等,通过工作日志进一步了解、掌握大学生村官日常工作情况。

  履职担当“实战化”。 紧紧围绕农村中心工作,尽可能给大学生村官安排基层工作任务,并在充分信任和支持的基础上,按其所长安排中心工作,有意识地让他们参与到重大问题决策,以及“急、难、险、重”问题的处理化解,使他们经受多方面的锻炼和考验,在实践中增长才干,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决策、应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考评使用“规范化”。 把大学生村官年度考核纳入村干部考核中,每年年终结合村“两委”管理“1234工作法”对大学生村官进行考评,考评分为公众评议、乡镇评议与乡镇领导评议三个步骤,最终由县直单位组成考核组对大学生村官进行综合评定。大学生村官年终考评为“优秀”等次的给予一定的奖励,考核被评为“基本称职”或“不称职”的,给予诫勉谈话或通报批评,连续两年被评为“不称职”的,将按照有关规定解除聘用协议。□韦忠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