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流女村官结的“穷亲”曾遭人人嫌弃
2016-10-28 11:17: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走在脱贫攻坚路上”征稿启事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大学生村官是新农村建设的骨干力量,肩负着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神圣使命。为发挥大学生村官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各地相继推出了一些新举措,如将新聘村官全部安排到建档立卡贫困村工作,调整优秀村官到贫困村任职等等。年轻的村官们更是不负组织和群众的重托,用汗水和智慧向贫困宣战,趟出了一条条可圈可点的脱贫路径,书写了一篇篇建功脱贫攻坚主战场的青春华章。他们有的四处奔走,筹资为村里修路架桥;有的与贫困户结对,谋求精准帮扶之道;有的尝试电商创业,让村里的产品走出大山……虽然侧重点各有不同,但从他们沾满泥土的故事里,我们读到的是责任和温暖。

  为挖掘扶贫一线的精彩故事,彰显大学生村官的责任情怀,汇聚脱贫攻坚强大精神力量,我们特开设专栏“走在脱贫攻坚路上”,以讲故事的形式记录大学生村官在脱贫攻坚中的点点滴滴,要求叙事真实,情节感人。希冀大家从中汲取能量,共同走好我们这一代人脱贫攻坚的新长征路。欢迎各级组工干部和大学生村官踊跃投稿,来稿将择优在《大学生村官报》和大学生村官网刊发。投稿邮箱:dxscgb33@163.com

 

图为顾春梅到贫困户朱大爷家了解情况。 李德 供图

 

  “小梅在吗?我找小梅办事。”新来的驻村领导一脸疑问,“奇怪,群众为什么总喜欢找小梅办事”?

  村民们找的小梅是广西北流市扶新镇扶新村的大学生村官顾春梅,她2013年到扶新村担任村主任助理,村里人都亲切地叫她“小梅”。作为精准扶贫的帮扶人,小梅为村里的困难群众没少奔忙,这边刚忙完苏大伯的危房改造,那边又要忙林爷爷的五保户申请。在她的民情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写满了各种办事备忘:帮助空巢老人交电费、为残疾人办理两项补贴、为刘奶奶办理高龄补贴……日子长了,小梅和村里的老党员、小组长、空巢老人、五保户、残疾人、贫困户成了“老知心”。 “她体贴随和、做事积极、不怕吃苦、脸上整天挂着笑容”,提起小梅,村里人连连夸奖。

 

  入户识别,走进“抬棺匠”的家

  在扶贫工作精准识别阶段,小梅和其他几名扶贫工作队员分成两组分别走访。但有一户人家,谁都不愿去。原来这家户主朱大爷曾经是一名抬棺匠,以抬棺材为生。当地有一陋俗,认为抬棺匠晦气,谁沾上谁倒霉。所以,抬棺匠没有亲朋好友,也不能到别家串门。小梅知道情况后,毫不犹豫地说:“让我去吧,我不怕,入户识别不分三六九等,扶贫工作队员更不应该迷信。”说完,小梅拿起入户评估表径直来到朱大爷家。小梅发现,朱大爷的房子周边长满了没膝的野草,远看就像没人居住的空关房。朱大爷一家三口住在阴暗潮湿的两间房子里,家徒四壁,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朱大爷今年70多岁了,妻子是重度精神残疾,无劳动能力;儿子小学没毕业就辍学了,现在也没有稳定工作,一家人生活窘迫。小梅将情况一一记录,对照入户评估表逐项打分。末了,小梅向朱大爷详细讲解了国家低保政策和医疗救助政策,朱大爷感动得热泪盈眶,他激动地说:“我家里从不关门,为啥?别人都嫌弃我们,不敢来我这儿,我们就像被社会遗弃的人,你是第一个来我家的外人,真难得,谢谢你啊。”

 

  主动结对,制定细致脱贫计划

  入户识别打分完毕,给贫困户建档立卡后,接下来就是确定帮扶人。这时大伙儿又犯难了,朱大爷家那么困难,脱贫任务重,加上朱大爷的特殊情况,大家都逃避与他结对。小梅主动站出来,要求与朱大爷结对。她多次入户与朱大爷谈心,结合朱大爷的家庭实际,与朱大爷商定脱贫计划,她给朱大爷制定出一条“一低二救三转”的脱贫之路,“一低”是低保兜底,朱大爷一家几近文盲,不会填写申请材料,小梅就积极帮助朱大爷了解政策,填写申请材料。 “二救”是医疗救助,朱大爷多病,妻子是一级精神残疾,小梅建议去医院治疗,并说这种情况可以申请二次医疗救助和临时医疗救助,这样大大减轻了家庭负担。“三转”是转移就业,朱大爷年岁已高,不适合干重体力活,小梅想了想,结合本镇打造优质木菠萝、红血柚基地的优势,她鼓励朱大爷种植优质马来西亚蜂蜜5号木菠萝,朱大爷有点拿捏不定,她进一步分析说:“优质木菠萝果质优良,种下3年挂果,5年后可达高产期,按每斤1元计算,每株收益可达300-500元。最重要的是,领头干的苏老板有专门的销售平台,销售就不用操心了。”朱大爷被她的真诚打动了,同意种植木菠萝,小梅马上联系苏老板,说服老板捐助水果木苗。如今,朱大爷家的门前空地上种上了优质木菠萝,树苗长势喜人呢。

 

  点燃信心,扶贫先扶“气”

  朱大爷有一个儿子,今年30多岁,由于文化低,加上家世卑微,他渐渐变得木讷少言、失落自卑,外出务工也是 “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他谈过对象,可对象一到他家,掉头就跑,至今未婚。他对自己的家庭状况失去了信心,连春节也不回家了。对此,朱大爷有苦说不出,他对小梅坦言:“我这个家庭没有希望了,将来我走不动了,不知道该怎么办?”说完,他深深叹了一口气。小梅安慰他说:“你是我的帮扶对象,以后有什么困难,就对我说吧,现在国家开展精准扶贫,到2020年要确保全部贫困人口脱贫,你要抓住机遇,这样日子才会好转呢。”小梅接着说:“不如现在就动手改变吧,先把你家入户小路的野草除掉,俗话说,要藏谷,先扫屋嘛。”朱大爷被小梅的乐观精神所感染,当天,在小梅的协助下,朱大爷就除掉了入户小路的野草。现在,朱大爷家的房子看起来清清爽爽的。

  在小梅的帮扶下,朱大爷一家开始有了“生机”,朱大爷除了护理木菠萝,还养殖了鸡、鸭等家禽,妻子的医疗救助有着落了,还领取特困补贴和残疾人补贴,儿子外出务工更踏实了,他在电话中对小梅说,下个月打算给父母寄一笔钱买电视机呢。(李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