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横县一名大学生村官的“生态田园”梦
2016-05-30 09:27:0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作者:杨芸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外人看来,李夏是个“另类”。作为广州某高校土木专业的毕业生,他的同班同学大多在机关企事业单位上班,只有他跑到了农村,当起大学生村官,带动村民们发展“互联网+”生态农业,走出了一条“生态乡村”产业发展新路子。

  5月25日,笔者来到横县石塘镇大料村,在田间地头看到了正在忙碌的李夏。“每天要摘500斤的时令果蔬运到南宁。”李夏介绍,顾客只需在网上下单,绿色新鲜的农家菜就会送到家里。

  自2012年扎根农村,李夏联合当地农户,组建夏农家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建立面积150亩的大学生创业基地。笔者看到,基地里的茄子、青瓜、玉米等各类作物已然收获,两三个工人忙着采摘。

  “这里是糯玉米,从忻城引种;这里是黄秋葵,合作社自行培育……我们共有20多种经济作物,目前上线销售的约有10多种。”带着笔者参观产业基地,李夏说起自家果蔬的名字和功用,如数家珍。

  把村里的农产品搬上互联网,这是李夏在2015年萌生的想法:“以前,农户在收获季,只能坐等客商上门,价格波动较大,收入没有保障。如果,可以通过互联网,搭建连接城市消费者和农村农产品生产者桥梁,农户的收入将会趋于稳定。”

  2015年底,夏农家开设微信公众平台宣传自主品牌,首个线上农产品销售平台微店开业;同时,在南宁市的农贸市场设立直销网点。项目试运行2个月,便积累了大量粉丝。2016年春节,夏农家的拳头产品一度脱销。

  “通过农产品生产基地—自建物流链—设置城市实体直销网络点及网络平台直销店的模式,构建涉及产、供、销的整条生态农产品产业链。”李夏介绍。如今,夏农家已有4个在市内的直销网点,每天通过微店、菜友群的订单接连不断。

  村民们也从“互联网+”生态农业的模式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按照传统渠道销售,农产品卖价不高,村民们为了增加产量,提高收入,往往会施加更多化肥农药,这就造成品质下降,价格再下跌,形成产业恶性循环。”大料村生产队长覃汉颇告诉笔者,如今,销路畅通、价格稳定,村民们就像吃了定心丸,更为注重绿色生态种植,村里的农家菜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顾客认可。

  “扩大基地规模、丰富农家菜品种,吸引更多农户加入到‘互联网+’生态农业模式;同时入驻饿了么、百度外卖、美团外卖、微店等线上平台,带给顾客良好的消费体验。”说起下步计划,李夏信心满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