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田东县作登瑶族乡大板村官的桑蚕梦
2015-06-02 13:59:00  来源:百色新闻网  作者:韦文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这张提清网要用漂白水消毒过才能使用,这批幼蚕今天就可以喂食啦……”5月24日,田东县作登瑶族乡大板村,90后小伙以凯斯对前来领幼蚕的群众“温馨提示”道。

  当天,以凯斯从平果县老家拉来一批蚕苗到田东县作登瑶族乡发给蚕农。讲解起养蚕技术,以凯斯像个专家,很难想象出他是学体育专业出身的。

  2013年,以凯斯到作登瑶族乡梅林村当大学生村官。起初,他打算带领群众养蛇和竹鼠,但父亲以体刚认为这种养殖技术性高、投入较大,难以推广到家家户户,建议他引导群众种桑养蚕。  以凯斯觉得父亲说的不错,很快,他就分批组织梅林村、大板村群众到平果县考察、学习桑蚕产业。这种产业短、平、快,让群众心动不已,立马行动起来。当年就有几十户农户种桑400多亩,并尝到了养蚕的甜头。比如大板村村民苏祖安,种2亩桑树养蚕,第一笔就净挣1万多元。这让他信心大增,后来又承包30多亩地种桑养蚕。

  看到种桑养蚕“钱景”光明,许多群众纷纷效仿。如今,田东县已有200多户农户种桑养蚕。

  以凯斯事业做得风生水起,亲朋好友看在眼里,喜在心上,纷纷助他一臂之力。长期以来,以体刚承包建筑工程,开办餐饮业,也创办了一个驾校,收入不少。但为了支持儿子干事业,以体刚毅然减少生意,请人代管驾校,在思林镇双燕村成立种桑养蚕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30多户农户种桑400亩。他4个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有做水电工的,有当警察的,有做生意的,也改行或辞职到田东与他“并肩作战”,成立了田东小四喜种桑养蚕合作社,广泛发动群众种桑养蚕。如今,社员已有168户。

  “目前,桑蚕产业还是田东的一个弱小产业,但是田东农业基础好,发展潜力大,我们有信心做大做强它。”以凯斯说,田东的蚕丝现在只能拉到外地去卖,成本比较高。待桑蚕业规模再大些,他们打算在田东办一个抽丝厂。届时,就近收购蚕茧,可以降低运输成本,可以适当提高收购价格,让利于民。

责编:车婧